NASA邀加派太空人登月
渥京回應冷淡業界失望

[2018.11.15] 發表
圖為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汀周三在渥太華參加一場航空工業午餐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周三在渥太華表示,他希望加拿大太空人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登上月球,然而自由黨政府的回應欠缺熱情,招致業界的批評。

布萊登斯汀表示,一個重建的月球計劃是進一步探索太空的第一步,包括火星任務。

在渥太華訪問的兩天行程中,布萊登斯汀對加拿大發出熱情呼籲,希望加拿大繼續與美國長達數十年的太空伙伴關係,包括提供太空人。

NASA正在創建它的新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計劃於2021年將一個太空站送進月球軌道。布萊登斯汀表示,NASA意欲創造一個「永續月球建築」,使人員及裝備能夠定期往返月球。

布萊登斯汀對加拿大航空工業協會(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 of Canada)發表主題演講前表示:「如果加拿大願意派太空人加入此一赴月球表面的任務,我們非常歡迎。我們希望看到這一天的實現。」

他表示,NASA需要加拿大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的專業知識,包括在月球門戶上安裝一個下一代的加拿大臂及更多的加拿大科技。

聯邦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表示,加拿大願意與NASA維持伙伴關係,但未提到其他細節。

他說,政府仍在研擬一個包括許多層面,期待已久的太空政策。此一政策在明年秋天聯邦大選前會予公布。

貝恩斯表示:「現階段,我們不會取締任何計劃。」在被追問是否會派太空人赴月球時,他說:「我們已很清楚表示,願與NASA合作。我們也願與其他的盟國合作。」

加拿大太空科技公司MDA總裁格林利(Mike Greenley)表示,他對政府這種缺乏熱忱的回應感到吃驚。MDA製造衛星感應器、機器人及其零部件。

格林利表示,有可能政府還在考慮其他的選項,但鑑於美國時間表緊湊,這樣做並不見得聰明。他擔心政府若考慮太久,會失去這次太空探索機會。

布萊登斯汀表示,重返月球只是一個更具野心目標的墊腳石。未來兩年內,可能還要赴火星。

12月3日,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將赴國際太空站。這是他首次執行太空任務。

更多加國新聞
殺童罪犯轉教導所服刑5年17人 措施沿用多年
【明報專訊】安省8歲女童遭姦殺案女幫兇麥克林蒂克(Terri-Lynne McClintic)被轉至沙省教導所服刑的做法激起公憤,反對黨為此...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公布明年4月1日營運私人大麻商店的規則指引,稱目的是保護兒童安全及符合公眾利益。 根據新規定,一間獨立的大麻零售店... 詳情
私校爆兩宗欺凌性侵同窗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正在調查在中城區一間私校發生涉及學生性侵犯同窗的兩宗案件。 案中的學校是位於聖卡拉西路夾巴特士街附近的St. M... 詳情
假扮建築工人賺門入屋 3匪打傷老住戶搜掠無所獲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3名歹徒假扮建築工人,拍門引長者開門,之後入屋行劫,受害人被打至重傷,持槍行劫歹徒卻空手而回。 搶案組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的一間Domino's意大利薄餅連鎖店因被安省勞工廳裁定其違反了就業標準法的多項條例,已被下令向一名已被無理解僱的送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