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莉兒龍紋身女勁過占士邦
《蜘蛛網中的女孩》激似《攻殼》女主角

[2018.11.23] 發表
《王冠》金球視后嘉莉兒佛伊變身冷酷又才智身手兼備的龍紋身女駭客莉絲貝,型到爆。
瑞典影帝沙維亞古納遜飾演的《千禧》雜誌編輯龐米高,與莉絲貝再次捲入腐敗政治以及網絡罪惡漩渦。
嘉莉兒扮演的莉絲貝被過去經歷重擊,終要作出了結。
荷蘭演員施維亞荷克絲飾演莉絲貝失散多年的孖生姊妹嘉米娜,一身紅色,與莉絲貝成強烈對比。
嘉莉兒在片中來去無蹤、無所不能地入侵各處的電腦系統儆惡懲奸。
朗妮瑪娜飾演荷李活版莉絲貝
露美慧柏絲扮演瑞典版莉絲貝

《蜘蛛網中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是瑞典犯罪小說大師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遺作《千禧年》三部曲之後的續章,換言之,是《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系列第四集,從未拍成電影,今次《禁室殺戮》(Don't Breathe)導演費德亞發拉斯(Fede Alvarez)找來金球視后嘉莉兒佛伊(Claire Foy)變身龍紋身女莉絲貝,這位冷酷天才女駭客身手勁過占士邦和Jason Bourne,亦激似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女主角,型爆兼令觀眾耳目一新!

撰文:張一明

瑞典作家兼罪案記者大衛拉格朗茲(David Lagercrantz)延續已故原作者拉森的《千禧年》系列,於三年前出版《蜘蛛網中的女孩》。憑《王冠》成為金球視后的嘉莉兒佛伊一改高貴英女王形象,變身冷酷又才智身手兼備的龍紋身女駭客莉絲貝。最令觀眾覺得好玩的是,導演費德亞發拉斯擺明要將嘉莉兒版的莉絲貝,拍到要比起真人版《攻殼機動隊》中的施嘉莉祖安遜,更似押井守的日本動畫版《攻殼機動隊》女主角草薙素子。

影片開場莉絲貝化成蜘蛛網中女孩的電腦動畫片,就拍到十足似動畫版《攻殼》開場草薙素子誕生的過程,嘉莉兒在片中經常為自身過去困惱、孤獨地倚窗而坐的畫面,亦激似動畫版《攻殼》中的素子。再者,嘉莉兒在片中來去無蹤,無所不能地入侵各處的電腦系統儆惡懲奸,亦甚似動畫版《攻殼》中的草薙素子。

今集主要講述莉絲貝重遇由瑞典影帝沙維亞古納遜(Sverrir Gudnason)飾演的《千禧》雜誌編輯龐米高,二人意外捲入腐敗政治以及網絡罪惡漩渦,再度聯手抗衡神秘犯罪組織,並揭開一場影響世界國防安全的驚天大陰謀。影片由已在荷李活成名的烏拉圭導演費德亞發拉斯執導及編劇,他拍過二○一三年版《鬼玩人》及《禁室殺戮》,成績有目共睹,善於掌握節奏,今次由他掌舵的《蜘蛛網中的女孩》,亦刺激緊張,看到他能夠處理荷李活動作大片,未來必定有更大作為,有可能是將來拍攝占士邦電影的最佳人選。

死亡場面拍得像愛情場面

《蜘》片中連場動作場面亦精采奪目,首次拍動作片的嘉莉兒,片中身手勁過占士邦及《叛諜追擊》的Jason Bourne,更令人想起法國導演洛比桑的動作經典《墮落花》(Nikita)中身手不凡的女殺手,一樣型到爆。片中嘉莉兒其中一幕為逃避警方追捕,她駕駛電單車在冰湖上飛馳,十分驚險亦令人印象深刻。導演對動作特技的要求,就是盡量實拍,而非用視覺效果和藍幕,而他亦要求演員親身上陣,而莉絲貝在故事中很聰明,她運用智慧和意志來對付比她強和身手好的敵人,因此拍攝團隊要設計埋身、粗暴的打鬥,真實地刻劃這角色。

隨?故事發展,莉絲貝被她想遺忘的過去重擊,與她失散多年的孖生姊妹嘉米娜(Camilla)的出現,掀起一場猛烈風暴。導演找來在《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中飾演複製人愛兒(Luv)的荷蘭演員施維亞荷克絲(Sylvia Hoeks),飾演嘉米娜一角。嘉米娜成了莉絲貝的最大敵人,導演設計兩姊妹一紅一黑,成強烈對比,更揭開二人童年時的慘痛經歷,嘉米娜更要將莉絲貝置於死地,有一幕她將莉絲貝用黑膠袋抽真空包起她來施虐,令她變成十足近期網絡大紅的「任何仁」。導演有很多巧妙的安排,如把暴力或負面的場面拍得美麗,死亡場面拍得像愛情場面,愛情場面拍得像死亡場面,效果出人意表。

莉絲貝由瑞典紅到荷李活

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創作的《千禧年》三部曲(Millennium series)風靡全球,其筆下的莉絲貝莎蘭德迷倒萬千讀者。小說先被改編成瑞典版電影三部曲,於二○○九年上映,由瑞典演員露美慧柏絲(Noomi Rapace)飾演莉絲貝,電影備受矚目,慧柏絲亦因此走紅,更到荷李活發展,繼而由朗妮瑪娜(Rooney Mara)主演的荷李活版《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亦同樣大獲好評。

更多搜 尋 戲
剛於本月初在HBO播放的全新原創劇《格里斯城》(Grisse)以荷屬東印度殖民時期的印尼為背景,這部由HBO Asia製作的平民起義對抗暴政... 詳情
金賢重自一四年起相繼爆出向前女友施暴、逼其墮胎和醉駕新聞,即使前兩項罪名因證據不足不成立,前女友崔某亦被控詐騙,但金賢重的形象和星途早已一去... 詳情
無?今年台慶劇,風格迥異;論新意,還要數壓軸登場的《兄弟》! 《兄弟》有視帝王浩信加持,又有倫敦和菲律賓外景,幕後是《雷霆掃毒》和《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