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提出正式引渡孟晚舟 孟夫屬訪客不能當「獄卒」
自加100萬保釋金 官指案或要拖數年

[2018.12.11] 發表
孟晚舟在溫哥華進行保釋聆訊。(加新社)
劉曉棕離開法庭。(加新社)
華為企業事務副總裁Scott Bradley。(加新社)
就如上周五一樣,昨日孟案吸引大批市民到卑詩最高法院排長龍等候入庭旁聽。(司徒永業攝)
一名自稱曾開辦公司卻被華為打敗的男子,在庭外拿著寫上「我們愛華為」的海報。(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引渡保釋聆訊昨日仍未得出結論,要在今日卑詩最高法院繼續聆訊。

辯方律師馬丁(David Martin)表示孟與丈夫劉曉棕願意抵押1400萬元豪宅物業、再加100萬元現金作擔保,令聘請保安公司對孟進行監控、限制孟的活動範圍、要孟戴上電子腳鐐,而劉則擔任孟的保證人。

不過,法官對劉曉棕作為孟的保證人兼「獄卒」提出質疑,指劉以旅客身分來加國每次只可逗留六個月,而美國政府目前仍未提出引渡申請,有可能在六個月或更長時間後才提出引渡。

60天內美不提引渡

孟晚舟即重獲自由

法官表示,由於美國政府目前尚未對加拿大方面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所以得先看美國方面會不會在這60天的期限內有所動作。

如果美方未能在60天內正式申請引渡,孟女士就可以重獲自由。但如果申請了,接下來還會有漫長的引渡聽證會,而且這可能會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而這樣一來,劉曉棕恐怕就難以持續留在加拿大擔任孟晚舟的看管者和擔保人了。

法官亦質疑沒有加國居民或公民身分的劉,有沒有資格擔任保證人。

昨日的保釋聆訊上,馬丁建議以1400萬元的豪宅物業及100萬現金作擔保,聘請保安服務公司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及Recovery Science Corporation對孟進行監控,並將孟的活動範圍限於溫哥華、列治文和北岸,讓孟受監控之餘也無礙她的家庭和社交生活。馬丁也同時建議由保安公司以電子腳鐐監控孟晚舟。(詳見A3版)

孟夫只有半年簽證期

馬丁向法官埃爾克(William Ehrcke)力陳劉曉棕有資格擔任孟晚舟的保證人兼「獄卒」(jailer),指雖然法例規定保證人必須是本地居民(resident)及年滿19歲,但並沒有就保證人的品質作出規定。

法官指出劉雖然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如今已不是本國居民。馬丁隨即在小休後向坐在孟身後第一排旁聽席的劉拿取三本棗紅色和深藍色封面的護照,由助手從旁聽席拿到庭上查看劉的居留資格,證實劉是取得有效六個月的旅遊簽證前來加國。

法官質疑擔保資格

馬丁強調劉有資格成為保證人,指劉已經押上1400萬元豪宅及100萬元現金作擔保,又指他即使六個月後簽證到期,也可以預先要求移民當局為他延長逗留期間。

馬丁向法官引用稅務居民定義為例子,指出「居民」這概念其實甚具彈性。

法官多番對馬丁的辯解提出質疑,指出除非劉是加拿大居民和卑詩省居民,這樣逗留本地的時間可以不受拘束,否則他難以肯定劉履行孟晚舟「獄卒」任務的可行性。

此外法官指出,在保釋過程中,以財政資源擔保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服膺于履行「獄卒」任務所扮演的角色,兩者不能分割處理。對於馬丁以稅務居民定義比喻「獄卒」居留資格,法官直言「無助」馬丁厘清事實。

美國故意為難華為

馬丁為孟晚舟提出保釋的理由,直指「明眼人都知道美國對中國及華為在政治上和法律上採取留難態度」,因此孟才選擇少去美國。對於控方質疑孟因為自知違反美國貿易禁令而刻意回避到境美國,馬丁說,孟晚舟作為一家跨國公司的高管,經常要去多個有業務營運的國家出差,說她是要避開美國不去純屬「猜測」,並指「我們並非事必要前往美國」。此話一出,旁聽席的一眾華裔公眾人士哄堂大笑。

馬丁亦重複週五庭訊上的論調,指孟晚舟是一個品格優秀、自尊自重的人,「對法治深表尊重」,而且背景清白,難以相信她會做出棄保潛逃這些不只令她父親和華為、也令整個中國蒙羞的事情。馬丁又表示對提供監控服務的公司「完全有信心」,因為這些公司在監控孟的表現「全世界都在看」。

更多要聞一
法庭兩度響起義勇軍進行曲
華為的孟晚舟昨日應訊,仍然吸引大批華裔前往旁聽,即使未獲庭警准入也在門外看審。 部分人士在聆訊於中午休庭時在法院門外大叫釋放孟晚舟,又... 詳情
電子腳鐐不一定是腳鐐形式
電子腳鐐或稱電子腳環、或電子監控(Electronic Monitoring or Electronic Bracelet),是一種具有定時... 詳情
孟晚舟提「自囚」方案爭保釋 自聘保安公司監控自己行蹤
【明報專訊】為了能爭取保釋,被捕的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昨日透過律師,向法庭提出一個「自囚方案」,自聘兩間保安公司監視自己行蹤。兩間保安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孟晚舟丈夫劉曉棕位於溫西28街(W. 28 Ave.)4000號路段的豪宅,在歷經前日被人闖入並報警處理後,昨日除了見到加派保安... 詳情
加國5G是否加入華為開發 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
【明報專訊】聯邦基建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表示,加拿大5G通訊網絡發展過程中,是否允許華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