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政策出台前檔案 稱長遠規劃衍生 本研社:丁屋政策無關傳統權益

[2018.12.17] 發表
1971年一份探討新界發展策略的文件提出多種發展方法,談及發展新鄉村(new villages)時,圖中第25段論述部分個案可透過收地(land resumption)、清拆(clearance)、安置(resettlement)等較直接的程序處理,而第26段提到,若以上程序未適合處理,應透過提供更佳的土地使用權(by giving better tenure)鼓勵戶主改善住所質素。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認為,這說法呼應1972年底推出的丁屋政策原意。(本土研究社提供)
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認為,丁屋原意非關乎傳統權益,而是從長遠規劃衍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首宗挑戰新界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經歷5日聆訊後,正等候法庭裁決。本土研究社早前翻查一批1970年代有關丁屋和新界規劃的香港檔案(見圖),顯示港府在1971年即推出丁屋政策前一年,內部探討循四大方向發展的10年計劃,包括鄉郊發展;同期政府制定丁屋政策框架,如面積、選址等。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認為,綜合多份解密文件,反映丁屋政策原意並非關乎傳統權益,而是從長遠規劃角度衍生出來。

10年計劃4方向 包括發展鄉郊

港府1972年底公布丁屋政策時指明是過渡(interim)措施,補充(complement)制定新界鄉郊整全規劃的主要工作,讓居民有合適和安全居所。本土研究社早前將400多頁有關丁屋和新界發展策略的香港檔案解密,其中數十頁顯示,港府宣布丁屋政策前一年的內部討論,研究探討本港10年發展計劃,提出循四大方向進行,包括擴展現有市區、擴展新市鎮、擴展新界地區的市中心和鄉村、鄉郊發展(development in rural area);亦有文件顯示同年港府正探討多種新界發展策略, 例如發展新鄉村(new villages)。

倘未能收地 鼓勵改善住所質素

文件指出,最直接發展新鄉村的做法是透過收地、清拆、安置等程序,若未能按此程序處理,應透過提供較理想的土地使用權(better tenure),鼓勵戶主改善住所質素。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認為,這呼應1972年推出的丁屋政策,而解密過程中另有文件顯示,港府當時正制定丁屋政策的框架,包括面積、選址等細節。他認為,今批解密檔案反映港府推出丁屋政策前正就本港發展制定長遠策略,涵蓋新市鎮至鄉郊地區,往後跟進工作衍生了丁屋政策的構思,「若(丁屋)真的與權益有關,為何沒在此作相關討論?」

劉業強:丁屋非房屋政策

《基本法》第40條列明,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特區保護,令丁屋是否屬傳統權益受爭議。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回覆稱,相信法庭不久會就丁權覆核案得出判辭,強調丁屋政策不是一種房屋政策,基本法的目的與回歸後的「延續性」相關,權益可透過行政手段行使出來。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公布不檢控涉UGL事件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相信律政司長鄭若驊願意回應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職工會聯盟昨公布來年加薪期望,促請資方為打工仔加薪5.5%。主席吳敏兒形容要求是合理及保守,資方不應以用各藉口壓抑增幅。 ... 詳情
加強黨領導  不能以黨代政代法  法治三老促設違憲審查制  「不威脅黨」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除了由「以階級鬥爭為綱」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另一重點就是用「法治」取代「人治」;不過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三地近年都興起「違法達義」的討論和行動,包括香港佔中運動主張「公民抗命」,台灣法庭更接納「公民不服從」作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無罪... 詳情
郭道暉  吃過沒法治苦  推動人權入憲
【明報專訊】今年8月,北京大學舉行「郭道暉法學思想研討會」,「法治三老」和國內法學名家齊聚一堂,並為郭道暉慶祝90歲大壽。「三老」中最年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