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倡明年加薪5.5%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職工會聯盟昨公布來年加薪期望,促請資方為打工仔加薪5.5%。主席吳敏兒形容要求是合理及保守,資方不應以用各藉口壓抑增幅。

指經濟增2.9% 批僱主拆底薪佣金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稱,政府統計處上月公布今年第三季經濟按年實質增長2.9%,是連續8個季度高於過去10年平均趨勢增長率2.7%。即使今年有中美貿易戰,但本港經濟未見負面影響,數據反映本港經濟表現暢旺,並非如外界稱經濟差或受不明朗因素影響等,僱主勿「出口術」減低加薪,應與員工分享經濟成果。

吳敏兒表示,不同數據均反映各企業賺錢,但「人工是否同樣升?」今年第二季私營機構僱員平均薪金只按年增加1.6%,遠低於同期經濟增長3.5%,反映僱主未與員工共享成果,只會打擊士氣。吳又批評,僱主不斷巧立名目,改變員工薪酬結構,如分為底薪、佣金、津貼等等。每年企業稱有不少加薪,但事實只加在員工的底薪,真正「整份人工」的加幅甚少。職工盟要求資方加薪應「整份加」。

職工盟屬下的維他奶職工會理事長黃偉傑表示,自己在公司負責跟車運輸,薪金主要分為底薪及佣金。自己入職約10年,由最初底薪約5600多元加至目前8000元,即平均每年加薪只有200多元;佣金則以每月運送飲料量計算,由10年前每盤約1元到現時的1.24元,加幅甚少,且受公司生意量、環境因素等影響。黃稱其底薪偏低,批評加薪幅度不合理,亦「不可能靠佣金維持生計」,期望公司可調高底薪,更好是以整體計算。

更多港聞
加強黨領導  不能以黨代政代法  法治三老促設違憲審查制  「不威脅黨」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除了由「以階級鬥爭為綱」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另一重點就是用「法治」取代「人治」;不過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三地近年都興起「違法達義」的討論和行動,包括香港佔中運動主張「公民抗命」,台灣法庭更接納「公民不服從」作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無罪... 詳情
郭道暉  吃過沒法治苦  推動人權入憲
【明報專訊】今年8月,北京大學舉行「郭道暉法學思想研討會」,「法治三老」和國內法學名家齊聚一堂,並為郭道暉慶祝90歲大壽。「三老」中最年長的... 詳情
江平 讚李克強「法無授權即禁止」目標
【明報專訊】說起「只向真理低頭」的名言及「永遠的校長」的稱號,內地知識分子、法律界中人和法學院學生都會馬上反應過來,這是在講江平。 保... 詳情
【明報專訊】85歲的李步雲退而不休,在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工作大半生之後,2000年回到故鄉,擔任湖南大學法學院名譽院長和法治與人權研究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