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道暉 吃過沒法治苦 推動人權入憲

[2018.12.17] 發表
郭道暉(前左一)是清華理工科出身,和前總理朱鎔基(後左一)是同學,還是朱的入黨介紹人。圖為宿友合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8月,北京大學舉行「郭道暉法學思想研討會」,「法治三老」和國內法學名家齊聚一堂,並為郭道暉慶祝90歲大壽。「三老」中最年長的郭道暉入行最遲,但他說「慶幸」年過半百轉行才有所成就。

被劃右派失22年青春 投身法學

郭道暉生於湖南湘陰一個書香世家,1947年考進北京清華大學電機系,翌年加入中共地下組織,畢業後留校任教,1957年在清華黨委宣傳部長任上被劃為「右派」。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新設法制委員會,時任辦公室主任、後來曾任基本法草委副主委的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王漢斌想招攬郭道暉,郭初時不太願意,但想起之前22年被奪去的青春,「吃了沒有民主、法治的苦」,決定轉行。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委、以及改名後的法工委,他歷任理論組處長、國家法民法室處長、研究室副主任,其間參與「八二憲法」草案討論的秘書工作。1987年郭道暉轉任中國法學會研究部主任,兩年後成為《中國法學》雜誌總編輯,該刊開始大膽討論人權等敏感問題,開一時之風氣。

識於微時 薦朱鎔基入黨

郭道暉另一被外界熟知的身分是前總理朱鎔基的入黨介紹人。同齡的郭與朱在中學時期兩度同窗,又同時進入清華電機系,大學宿舍相鄰,因在報章發文討論「愛與恨」而交好。2016年朱鎔基邀請郭道暉到家中聚會,席間朱笑說「我是自費請你們吃飯,我還是請得起的」,談及此事,郭道暉也稱讚朱鎔基清廉。今年初,郭妻逝世,遠在海南的朱鎔基還特意派秘書送花籃慰問。

更多港聞
半生為「異端」辯護 四人幫案到鮑彤高瑜浦志強 張思之:六四平反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明報專訊】內地律師業在中共建政初期歷經數次政治運動後已被摧珙p盡,改革開放伊始,張思之出場了。他奉命在對文革「反革命集團」的「世紀審判」中... 詳情
兩案綵排庭審 電視轉播兩月
【明報專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兩案」)共有16名主犯,但6人已在文革中身亡,包括企圖政變卻在外逃時墜機的「接班人」林彪及其妻兒葉... 詳情
裝修服務平台 買料請師傅一條龍 開班教「防伏」積累會員
【明報專訊】港人買樓置業固然要花費巨款,裝修隨時亦所費不菲,不過錢花了,住戶和裝修師傅往往卻很容易出現問題。facebook專頁「裝修中伏大... 詳情
【明報專訊】因裝修出現糾紛的新聞屢見不鮮,例如附加費爭議、收貨標準不同、工程延誤等。裝修佬平台聯合創辦人鄧世民表示,要減少爭議,教育住戶可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