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違法達義」應允許 「法理上可以」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兩岸三地近年都興起「違法達義」的討論和行動,包括香港佔中運動主張「公民抗命」,台灣法庭更接納「公民不服從」作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無罪的依據;北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學副教授楊支柱,曾因反對計劃生育,與其他法律界人士用「惡法非法」批評政策,並身體力行以拒交二胎「超生罰款」作抵抗(後被凍結存款強制繳納)。

強調公共利益非暴力抵抗兩原則

首倡「以法治國」的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李步雲,對法理和憲法的研究備受官方重視,他說「違法達義」在國際上是總的歷史潮流,有關行為是「在法治範圍內」,原則上應該允許。不過,李步雲亦指出,對於這個問題,每個國家要結合不同國情、政治制度、人心所向、接受程度作具體分析,又強調「符合公共利益」和「非暴力抵抗」兩大原則。

另一法理學權威郭道暉也表示,違法達義「從法理上是可以的」。他解釋實證主義法學和自然主義法學的不同觀點稱,前者認為法就是法,不管內容如何,只要透過合法、正式的程序制定,就要遵守;後者重視人權,會區分惡法、良法,惡法即非法,違反了社會基本的正義、倫理,公民有抵抗的權利,有不執行的義務。

更多港聞
半生為「異端」辯護 四人幫案到鮑彤高瑜浦志強 張思之:六四平反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明報專訊】內地律師業在中共建政初期歷經數次政治運動後已被摧珙p盡,改革開放伊始,張思之出場了。他奉命在對文革「反革命集團」的「世紀審判」中... 詳情
兩案綵排庭審 電視轉播兩月
【明報專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兩案」)共有16名主犯,但6人已在文革中身亡,包括企圖政變卻在外逃時墜機的「接班人」林彪及其妻兒葉... 詳情
裝修服務平台 買料請師傅一條龍 開班教「防伏」積累會員
【明報專訊】港人買樓置業固然要花費巨款,裝修隨時亦所費不菲,不過錢花了,住戶和裝修師傅往往卻很容易出現問題。facebook專頁「裝修中伏大... 詳情
【明報專訊】因裝修出現糾紛的新聞屢見不鮮,例如附加費爭議、收貨標準不同、工程延誤等。裝修佬平台聯合創辦人鄧世民表示,要減少爭議,教育住戶可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