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步雲 79年撰文〈以法治國〉遭改姓社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85歲的李步雲退而不休,在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工作大半生之後,2000年回到故鄉,擔任湖南大學法學院名譽院長和法治與人權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組建廣州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今年又在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執教。常在北京、廣州兩地奔走,李步雲不感辛苦,還笑說自己在朝鮮戰爭中負傷,作為傷殘軍人買機票有半價。

李步雲是改革開放後最早提出「依法治國」和「保障人權」概念的學者。1979年社科院召開30周年國慶學術研討會,李步雲和法學所同事王德祥、陳春龍合撰〈論以法治國〉一文,李在會上發言。《光明日報》在徵求司法部門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意見後發表該文,因剛剛經歷「以黨的政治治國」的年代,題目中「以法」的新提法也被改為「要實行社會主義法治」。

六四後中央研19課題 李選「人權」

同年李步雲另一篇重要文章〈論我國罪犯的法律地位〉在《人民日報》刊出,文章率先呼籲保障公民權利、包括罪犯的權利。至於真正使用「人權」一詞,李步雲說,1991年經過八九風波和蘇東劇變,備受壓力的中共中央認為有些問題不能迴避、需要討論,提出19個題目請學者研究,包括李和同事選中的人權課題,翌年他便在《法學研究》發表〈社會主義人權的基本理論與實踐〉。

此外,李步雲曾參與起草「中共中央關於保證刑法、刑訴法切實實施的指示」,當年又稱「64號文件」,廢止黨委審批案件的制度,也為內地司法改革奠定基礎。

更多港聞
半生為「異端」辯護 四人幫案到鮑彤高瑜浦志強 張思之:六四平反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明報專訊】內地律師業在中共建政初期歷經數次政治運動後已被摧珙p盡,改革開放伊始,張思之出場了。他奉命在對文革「反革命集團」的「世紀審判」中... 詳情
兩案綵排庭審 電視轉播兩月
【明報專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兩案」)共有16名主犯,但6人已在文革中身亡,包括企圖政變卻在外逃時墜機的「接班人」林彪及其妻兒葉... 詳情
裝修服務平台 買料請師傅一條龍 開班教「防伏」積累會員
【明報專訊】港人買樓置業固然要花費巨款,裝修隨時亦所費不菲,不過錢花了,住戶和裝修師傅往往卻很容易出現問題。facebook專頁「裝修中伏大... 詳情
【明報專訊】因裝修出現糾紛的新聞屢見不鮮,例如附加費爭議、收貨標準不同、工程延誤等。裝修佬平台聯合創辦人鄧世民表示,要減少爭議,教育住戶可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