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三老不認同「電視認罪」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幾年內地當局處理影響較大的政治敏感事件時,經常利用傳媒向當事人及其家屬施壓,包括強迫未經審判的當事人錄製認錯、認罪短片,並在電視播出,稱可以此換取輕判,或透過官方新華社發布事件「真相」、「背後」、「透視」,直接定性,批評者認為是「輿論審判」、「未審先判」。

「法治三老」都不認同上述做法。在內地首倡「罪犯權利」、「人權」的李步雲,與推動人權入憲的郭道暉,均是最高檢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他們指出,不能在法院審判前強迫認罪。郭道暉說,憲法第126條規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德國思想家馬克思則說過「法官的上司只能是法律」。郭道暉強調不能搞輿論審判,也應該改變長期以來以黨代政、以首長意志決定一切的情G。

曾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的江平說:「為了政治上的目的,用新聞、廣播來讓一些人主動認罪,這種方法我不贊成。」他又稱,不排除有一些貪官等,經紀檢機關調查並主動認罪,有個別向人民、國家懺悔的例子也不是太大問題,惟不能強迫。在央視播出的反貪紀錄片《永遠在路上》中,就播出了多名貪官的懺悔畫面。

更多港聞
半生為「異端」辯護 四人幫案到鮑彤高瑜浦志強 張思之:六四平反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明報專訊】內地律師業在中共建政初期歷經數次政治運動後已被摧珙p盡,改革開放伊始,張思之出場了。他奉命在對文革「反革命集團」的「世紀審判」中... 詳情
兩案綵排庭審 電視轉播兩月
【明報專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兩案」)共有16名主犯,但6人已在文革中身亡,包括企圖政變卻在外逃時墜機的「接班人」林彪及其妻兒葉... 詳情
裝修服務平台 買料請師傅一條龍 開班教「防伏」積累會員
【明報專訊】港人買樓置業固然要花費巨款,裝修隨時亦所費不菲,不過錢花了,住戶和裝修師傅往往卻很容易出現問題。facebook專頁「裝修中伏大... 詳情
【明報專訊】因裝修出現糾紛的新聞屢見不鮮,例如附加費爭議、收貨標準不同、工程延誤等。裝修佬平台聯合創辦人鄧世民表示,要減少爭議,教育住戶可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