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饒宗頤——國學大師,精通詩詞歌賦等十多個範疇,譽為「中國最後通人」。
放大
 
霍金——物理學界巨人,專研黑洞及宇宙理論。
放大
 
高錕——「光纖之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其研究促使互聯網普及。
放大
 
劉以鬯——香港文學泰斗,小說名作包括《對倒》、《酒徒》等。
放大
 
查良鏞(金庸)——武俠小說泰斗,創辦《明報》。
放大
 
林燕妮——外號「香江才女」,被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作家」。
放大
 
盧凱彤——本地歌手,長年與躁鬱症對抗,並以經歷鼓勵同路人。
放大
 
鍾士元——香港政壇元老,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談判期間,積極為港人前途發聲。
放大
 

其他新聞
投稿園地:菜乾
文字青春痘:器皿篇
答案:
擺文字上^:唇舌的奢華 奢華的唇舌
視聽之娛:苦中作樂 戰俘勁舞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文化談:悼故人 ╳ 說死亡

【明報專訊】2018年死亡氣息特別貼身,不少熟悉的名人離世。雖云花開花落有時,聽見噩耗仍難忍嘆息。新年邁步前,先倒帶重溫部分曾點亮香港的故人往事,再讀南宋古人面對生死抉擇的故事。

■古文節錄

趙廣,合淝人,本李伯時家小史。伯時作畫,每使侍左右,久之遂善畫,尤工作馬,幾能亂真。建炎中陷賊。賊聞其善畫,使圖所擄婦人,廣毅然辭以實不能畫,協以白刃,不從,遂斷右手拇指遣去。

——陸游《老學庵筆記》(節錄)

■文化點

趙廣為宋朝著名畫家李伯時的侍從,耳濡目染下習得好畫功,駿馬畫像更是幾可亂真。南宋高宗年間,趙廣陷入金兵之手。金兵知道他擅長繪畫,要求他為強搶的民女繪畫肖像,但遭到拒絕。金兵持刀威嚇取其性命,趙廣仍然不從,右手拇指遂被砍斷。趙廣為什麼寧死、也拒絕為金兵效勞?因為他知道婦女萬般不願,畫像最終亦只會淪為金兵玩物,實為褻瀆女性之舉,故他堅拒同流合污,寧死不屈。

中國傳統諱言「死」,對「死」有多種委婉的說法:人得善終,即能安然離世,如辭世、長眠、仙遊等,但亦有死於非命者,「瘐死」即死於獄中、「自裁」即輕生,突然死亡稱為「猝逝」。不幸早逝的嬰兒「夭折」、未成年去世稱為「殤」。因應古代有階級之分,死的說法亦有不同,如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平民曰「死」等。

■做一做

(答案見另文)

◆1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茼潀r。

A. 久之遂善畫

________

B. (賊)使圖所擄婦人

________

C. 廣毅然辭以實不能畫

________

◆2 哪個詞語最能形容趙廣?

A. 有勇有謀

B. 尊重別人

C. 能言善道

◆3 哪個詞語委婉地表達死亡?請圈起相關字詞。

A. Stan Lee辭世 英雄夢長存

B. 沙特異見記者 領事館內遇害

C. 李斯特城班主 直升機墜瓵怔

■延伸思考

不是只有去世名人才值得放在心上,很多悲劇雖然只佔報紙一角,卻值得更多的關注。

本地:車禍、勞工意外、病患錯過器官捐贈

外地:種族仇恨、恐襲、天災

文:蔡康琪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5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古文化談:悼故人 ╳ 說死亡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