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中)表示,房委會修訂本年度預算有91.4億元盈餘,並預計未來4個年度繼續有盈餘,暫時毋須為興建公營房屋向政府申請動用房屋儲備金。右二為房署副署長郭慧玲(機構事務),左二為房署助理長(財務)張吳曼娥。(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民權觀察:警派4隊持續拍元旦遊行 兩隊脫背心
兩男同志准覆核婚姻法
政府推城市儀表板 圖表地圖看實時數據 年內開放逾650數據集
「試做」中途藉詞加價 美甲店控誤導遺漏
爭執誣陷司機非禮 少婦認報假案緩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房委會料下年度盈餘130億 升42%

【明報專訊】房委會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案,2018/19年度錄得91.4億元盈餘,料2019/20年度的綜合盈餘會上升42.3%至130.1億元,對於政府剛公布未來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比4調至7比3,會否增加建屋工程開支,房委會說未有在今次預算反映財政變化,會在稍後進行的5年預算才作估算。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認為目前財政穩健,暫時毋須向政府申請824億元的「房屋儲備金」。

學者:「73比」恐增建屋開支 賣資助樓可抵

政府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後,未來10年建屋目標由原來興建28萬單位增至31.5萬,每年平均增加3500單位。以房委會昨日公布每個公屋單位成本80萬元推算,每年建築工程開支額外成本為28億元。不過,房委會財務小組成員、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房委會未來兩至3年建屋量未能達標,料對整體財政影響有限,「之後幾年如果政府有能力追回建屋量,建築開支就會大增,到時可能會不夠錢用,要向政府申請儲備金」。但他指出,即使建屋量大增,當中會有一定比例的資助自置居所,出售這些單位獲得收入可抵消部分公屋成本,故認為未來幾年房委會的財政仍然穩健。

租住房將連續3年赤字 稱無關調整租金

根據最新修訂的預算,房委會本年度(2018/19)資助出售房屋的盈餘較原本預算減少24億元至54.6億元,主要是綠置居麗翠苑及3個本年度出售居屋屋苑的收入下年度才入帳,影響整體盈餘,但下年度則會增加39.5億元至94.1億元;租住房屋方面,由於去年9月加租,加上維修開支較預期低,預期的10.9億元赤字經修訂後變成2.9億元盈餘,抵消了部分資助房屋減少的收入,故整體綜合盈餘只較原來預算少3.3億元。由於下年度資助出售房屋盈餘大增,房委會料2019/20年度綜合盈餘會上升42.3%至130.1億元。

對於房委會預測2020/21年起,租住房屋帳目連續3個年度會有赤字,陳家樂表示,房委會有既定政策,每兩年審視公屋租金水平,租金可加可減,會否調整租金與房委會財政狀G無直接關係。

 
 
今日相關新聞
房委會料下年度盈餘130億 升42%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