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喀拉拉邦第二日爆發示威,防暴警察戒備。(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英擬亞洲建軍事基地 加強影響國際局勢角色
卡舒吉被殺案沙特開審 控方求處5被告死刑
土國持續增兵敘利亞邊境
日本下周一起徵1000日圓離境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度連續兩日爆宗教抗議 莫迪疑藉爭議鞏固大選票源

【明報專訊】印度五月舉行大選,選前宗教議題升溫。兩名婦女打破長年禁忌成功進入喀拉拉邦一間印度教神廟,觸發教徒不滿,他們響應罷工,號召連續兩日上街抗議。

喀拉拉邦連續第二日有印度教徒包括婦女上街示威,抗議當地的左翼聯盟政府支持女性破禁,進入薩巴里馬拉神廟。當地商舖響應右翼組織的罷工號召暫停營業,市內大部分巴士停駛,的士司機亦拒絕載客,行動獲執政人民黨支持。

石頭擊中示威者死亡

在早一日的抗爭中,示威者跟警方爆發衝突,多人受傷,一名示威者被石頭擊中送院其後不治。

兩名破禁的女人分別42和44歲,目前在安全地方獲警方保護,其中一人是律師兼大學講師,另一人是民用品供應商僱員。她們星期三凌晨在夜色掩護和警察的保護下,進入薩巴里馬拉神廟,神廟方面認為是褻瀆,一度閉廟「淨化」後才重新開放。

印度教視來經的女性不潔,神廟多年來一直禁止10至50歲女性進入,1991年正式成為法例,去年9月被最高法院裁定禁令違憲,但保守印度教徒不滿裁決,一直阻止婦女入內。

神廟所在的喀拉拉邦,由共產黨領導的左翼聯盟執政,元旦日號召婦女組成人鏈爭取「入廟權」,首長強調婦女入廟是公民權利。

總理莫迪早前曾表示,女性入廟禁令是宗教信仰問題而不是性別平等問題,講法令外界更加相信莫迪想一如以往藉打「印度教民族主義牌」,在五月大選前鞏固執政人民黨主要票源印度教徒的支持,但如意算盤能否打響成疑。

對上一次地方選舉,他所屬的人民黨遭遇大敗,失去5個邦的執政權。人民黨目前最關注北部城市阿約提亞的清真寺遺址爭議,有450年歷史的清真寺,1992遭印度教徒摧毀,人民黨爭取在遺址上興建印度教廟,目前等待最高法院審批,他們希望莫迪介入立法興建。

 
 
今日相關新聞
印度連續兩日爆宗教抗議 莫迪疑藉爭議鞏固大選票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