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關係緊張損旅遊業
旅社游說客戶推遲出行

[2019.01.18] 發表

【明報專訊】有專門開辦中國線的加國旅行社營運商表示,加中兩國外交爭拗愈演愈烈,令有意到中國旅遊的人士卻步,而接待中國觀光客的旅行社亦預期出現類似情況,導致價值以10億元計的旅遊業岌岌可危。

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於上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觸發加中兩國政治爭拗升級,導致兩名在華的加人被拘押,另一名加人販毒罪名成立被判死刑,兩國政府更各自發布赴對方國家的旅遊警示,敦促國民重新考慮外遊計劃。

溫哥華旅行社Laurus Travel聚焦亞洲旅遊路線,已經營約20年。該社總裁Julius Yan抱怨說﹕「我們深受其害」。他收到很多客戶來電和電郵,對前往中國旅遊表示擔憂,許多人聯絡他要求取消行程。這些行程在9至33天不等,不含機票的費用在1,625至17,550元之間。

Yan指他要大費唇舌說服客戶,遊客只要守法便無需顧慮。他又設法游說客戶不要取消行程,取而代之將出團日期押後數個月,即到9月或10月才出發。

旅行社為此要自行支付相關費用,其中包括取消機票費和酒店訂金。

Yan表示﹕「我們不可懲罰我們的客戶。在這種狀況下,該做法情有可原」。

此外,卡加利教育局(Calgary Board of Education)發言人安德森(Joanne Anderson)發表聲明稱,卡加利一間學校「基於風險水平升高」,本周已決定取消25名師生春天到中國遊學的行程,「只要加國政府的旅遊警示仍然生效,我們不會讓學生到中國觀光」。

除了取消和押後行程外,Yan稱,他亦擔心有意到中國旅遊的加人現已不再報團。他指,自加國更新旅遊警示後的48小時內,點擊該旅行社網上廣告的加人人數已減少。

Yan是唯一一個專門開辦中國線的旅行社營運商,願意公開接受加新社訪問,評論政治風波對業界的影響。

到加國觀光的中國遊客人數亦出現類似跌幅。旅行社318 Arctic Colour Tours接待中國遊客到北極觀光。該社其中一名來自白馬(Whitehorse)的東主Ying Lai表示,雖然目前尚未有人取消行程,但今年初報團的人數較往年少,但她未知是否與政治氣氛緊張有關。

中國遊客是加國旅遊業的關鍵組成部分。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數據,去年10月有64,113名中國人到加拿大旅遊,較前年同期上升19.5%。據加拿大官方機構加拿大旅遊目的地(Destination Canada)稱,每名遊客平均花費2,464元,為2017年加國經濟帶來約17億元收益。

更多要聞一
偷換的士乘客銀行卡提款 詐騙集團6人落網控262罪
【明報專訊】一個詐騙集團利用的士(計程車),專門針對深夜和凌晨搭車的市民,暗中掉換乘客的銀行卡及密碼,把事主在銀行帳戶內的錢全部取走。多倫多... 詳情
兩款豬年郵票下周推出
【明報專訊】為慶祝中國農曆己亥豬年到來,加拿大郵務公司從1月18日起發行一套兩款豬年郵票,這已是加拿大郵務公司連續發行的12套生肖郵票中的第... 詳情
慶中國新年 珠寶店推豬年飾物
【明報專訊】中國農曆新年氣氛愈來愈濃﹐昨天下午在多倫多大中華文化中心﹐加拿大郵務公司舉行慶祝中國新年、「中國豬年郵票」首發式。各商家也主打「... 詳情
周末天氣嚴寒庇護所爆滿
【明報專訊】本周末,大多倫多地區將迎來至少零下24度的嚴寒天氣,而提供給無家可歸人士的庇護所偏偏卻出現了嚴重不足的情況,以至於還有數量不少的... 詳情
地鐵紓緩線擬提前兩年完工 公車局預算開支要增1.62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宣布了有關加速興建市中心地鐵紓緩線的計劃,該計劃將使市中心地鐵紓緩線完工的時間提前兩年,從原定的2031年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