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房擬延長休市清洗 開年恐無活豬 料年初四恢復供應 肉檔、食肆:影響不大

[2019.01.23] 發表
尚有半個月便踏入豬年,中環嘉咸街有豬肉檔已掛賀年飾物。豬農、買手等業界正計劃延長屠房農曆新年休市至初三,料肉^開市也要延遲。(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半個月後將踏入豬年,在內地非洲豬瘟影響下,本港活豬業界有意在下月延長過年休市,由以往年三十至大年初一停止宰豬延長至初三,即至初四才有活豬應市,初二開年未必有售新鮮豬肉,以便兩個屠房徹底清潔及消毒。有肉檔及食肆表示屠房過年延長休市影響不大,即使食肆不休市,也可及早準備存貨,應付過年需求。

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可能令香港無活豬開年,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表示,鮮肉大聯盟昨召業界包括豬農、活豬買手及運輸業等開會,各方達成共識,同意屠房下月大年初一至三停止宰豬,方便屠房全面消毒及清潔,以挽回消費者信心,過年停業能否落實仍要與政府磋商,亦要視乎市民反應。「以往初二三只荋X百豬,有些肉檔甚至休業至初七,相信(延長屠房休市)影響不算大。」

肉^:洗屠場較安心 食肆:供應商安排存貨

柴灣街市輝豪肉檔負責人黎女士說,初一至三不屠宰活豬不太影響運作。她說過年期間如開市工資高,且大多數人都預先買好豬肉過年。以她所知,街市內只有一檔肉^於年三十晚開檔,而其肉^年初七啟市。她說消毒清潔屠場是好事,因能消除市民及豬肉從業員的疑慮,「大家都比較安心」。

過年休市的食肆愈來愈少,蝥祤荈偎峊D席兼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指出,該集團食肆已全年無休,但預料不會受屠房休市擴大影響,因其全球採購策略已增採購其他地方豬肉,減用內地豬,且鮮豬肉供應商已稱可安排儲備存貨,「即他們雪茪w宰的豬,至過年時才供應」。不過,他說小店若每日到街市買豬肉,可能會較麻煩,要自行儲豬肉。添好運負責人培哥表示,該店過年初一至三休息,不受屠房停業影響。

代理稱活豬過剩急跌價 五豐行:未接休市通知

不過,內地活豬代理香港農業專區總經理鄭嘉成認為,「不是你鍾意停就停,開就開,中國人習俗要初二開年」,若業界有共識要屠房停業至初三,「唯有請市民早點買R」。鄭說,自內地找到非洲豬瘟病毒來自飼料後,疫情已好轉,禁跨省運豬措施亦已放寬,令活豬供應急升,引致供過於求,豬價下跌,韶關昨日活豬出農場價為每斤(大陸市斤)5.5元人民幣,低於其成本每斤6元。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業界未完全確定上述安排,仍在商討,政府會與業界緊密溝通,評估是否可行及影響;從衛生角度,清洗屠房必定是好事。上水屠房營運商五豐行昨回覆,目前沒接到業界通知,會盡力按需求保障節前供應。

更多港聞
林卓廷撐東北撥款交工務組  土盟譴責「轉恁v
【明報專訊】發展局將分兩階段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向立法會申撥約336億元。昨日民建聯、經民聯、新民黨、工聯會及民主黨均在立法會發展事... 詳情
【明報專訊】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個發展區提供7.18萬個單位,料新增人口達19萬,多名議員關注交通配套。政府當初規劃作主要交通的北環線和古洞站,...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樣爆發停不了,昨再新增48間幼稚園停課,累計停課幼稚園達349間,佔整體約34%,當中39間在沙田,佔該區近半幼稚園。衛生防... 詳情
政府擬公私營合作  發展紅磡海濱公園
【明報專訊】政府擬以公私營合作發展紅磡海濱都市公園,並做市場意向調查。發展局初步構思營辦商需要負責用地的設計、建築、管理及維修,並以自負盈虧... 詳情
窗戶鉚釘見氧化 美麗華限一個月內勘察 強制驗窗包酒店 6年驗37間
【明報專訊】尖沙嘴美麗華酒店前日有鋁窗飛墜擊斃女遊客。屋宇署昨完成初步調查,發現酒店有窗戶的鉚釘有氧化[象,發出勘測命令要求酒店委任認可人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