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月公布施政報告 或影響同期民望走勢

[2019.01.30]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民望多受調查其間發生的事件影響,本報翻查港大民研過去數任特首按月計算的評分,以上屆特首梁振英為例,他上任首19個月中,於第17個月(2013年11月)民望跌至40.6分的低點,當時大批市民因香港電視被拒發牌,持續在政府總部集會;兩個月(2014年1月)後,梁振英民望則見回升,同月為梁公布《施政報告》,宣告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計劃。需要留意的是,林鄭月娥是在每年10月發表施政報告。

曾蔭權民望兩度急挫

至於第二任特首曾蔭權,觀乎其上任首一年半表現,除卻首兩月評分達72.3及70.2,其後已未見超過70分,而是穩步向下。當中,他在2005年12月被否決政改方案,評分下跌至64.9;至2006年10月宣讀施政報告,當中未有為最低工資立法,評分亦見跌至60.8。

一般而言,特首上任之初評分均較高,首任特首董建華上任初期持續高於60分,最高達67.7分;惟上任10個月已未再重上60分。梁振英甫上任評分為52.5,上任後5個月仍有52.6,惟上任10個月後已未再重上50分水平。

更多港聞
林鄭再撥5億應對流感高峰 醫管局指夠錢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在流感疫潮下不勝負荷,激發護士遊行、醫生集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連續第二年宣布額外預留5億元予醫院管理局應對流感高峰期,醫... 詳情
家人有病徵 再有初生嬰嚴重流感
【明報專訊】今季流行的甲型H1流感主攻幼童,衛生防護中心預計本地流感活躍程度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高水平,昨更公布今冬第二宗初生嬰兒嚴重流感... 詳情
天暖花早開 年宵花檔加價兩成 稱三成貨「拿不到出來賣」 攤位成本漲40%
【明報專訊】一連七日的維園年宵今日開始,昨日不少檔主到場準備及佈置。有花檔檔主表示,天氣變暖提早開花,近三成貨品沒法放在年宵出售,加上投攤成... 詳情
【明報專訊】63歲父親被控涉於13年前非禮當時6歲的親女,以及五度強姦女兒,至女兒就讀中學時告知教師始揭發事件。被告承認非禮但否認強姦女兒,... 詳情
橫洲二三期研究將竣 村民:從未諮詢
【明報專訊】元朗橫洲公營房屋項目第二、三期發展的工程技術可行研究預計年初完成,5名立法會議員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其他部門人員陪同下,到擬發展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