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暖花早開 年宵花檔加價兩成 稱三成貨「拿不到出來賣」 攤位成本漲40%

[2019.01.30] 發表
一群浸大學生合作在維園年宵擺攤,迎合豬年出售豬公仔,亦有自家製產品。鍾同學(左一)稱, 檔名為「艾豬士多」,佈置時亦貼上士多出售的懷舊零食。(鄧宗弘攝)
在維園年宵出售桃花的負責人稱,近來天氣較暖,不少桃花提早開花。他說,今年共有1000多棵大大小小的桃花,相信市民可購入心頭好,期望年廿八或廿九售罄。(鄧宗弘攝)
數名本地插畫家合作擺檔「DRAW銀住晒」,出售各具特色的原創產品。檔主之一梁嗣仁(前右二)稱,市民只要買滿328元便可獲一張全新「提銀卡」,利用「DRAW銀住晒跪完機」(中),過程中選擇不同會獲不同驚喜,最終可得到插畫家的人像繪畫服務。(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一連七日的維園年宵今日開始,昨日不少檔主到場準備及佈置。有花檔檔主表示,天氣變暖提早開花,近三成貨品沒法放在年宵出售,加上投攤成本增加,花的售價貴約兩成;亦有檔主感到今年市道不好,寧願賺少點未有加價。

出售水仙及蝴蝶蘭的李先生稱,其店在維園擺檔30多年。他說天氣變暖,約三成貨品早已開花「拿不到出來賣」,加上投攤成本增約40%,故蝴蝶蘭售價約增加20%,舉例由去年78元加價至今年98元。不過該店共預備約4000盤的水仙則未有加價,由200至300元不等。

桃花檔:市道差不加價

另一檔出售桃花的負責人亦說,近來天氣較暖,不少桃花提早開花,「往年一枝大約10至20朵開了花,今年20至30朵」。但他認為選花是「見仁見智」,市民可購入心頭好。他又稱,雖然今年投攤成本增加,但有感市道不好,出售的桃花未有加價,「蝕就不會蝕,利潤無咁好」,售價與去年相若,由數百元到千元不等。

出售蝴蝶蘭的梁先生,其店於維園年宵擺檔第七年。他說,今年開花較早,不少蝴蝶蘭早已出口到其他國家,故年宵貨量較少,約3000盆,加上投攤成本上升近50%,預計蝴蝶蘭售價升10%。他希望,今年如往年一樣「賣得晒」。

浸大生IG融合士多賣豬產品

除了花檔,今年乾貨攤繼續有不少學生擺檔,出售公仔及自家製產品等,包括應節的豬仔造型產品。「艾豬士多」由20名浸大學生合作,出售豬公仔,主打自家製貼紙及畫有豬圖案的布袋。檔主鍾同學說,貼紙加入潮語「唔好再催我」、「驚乜姐想做咪去囉」等,希望說出港人心聲,增加共鳴,如前者為大學生趕功課時常有的回應。鍾同學又稱,檔名「艾豬士多」代表「Instagram Store」,希望融合較受年輕人歡迎的Instagram及懷舊的士多,吸引不同市民。

另外亦有20名浸大學生集資8萬元,合作組成攤檔「Pig邪大師」。鄭同學稱,檔名源於希望大家新年「有好運」,主打產品為自家設計、貌似「八卦」的攬枕 ,上面寫有潮語「我真係恭喜你呀」及其廣東話拼音,售價88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63歲父親被控涉於13年前非禮當時6歲的親女,以及五度強姦女兒,至女兒就讀中學時告知教師始揭發事件。被告承認非禮但否認強姦女兒,... 詳情
橫洲二三期研究將竣 村民:從未諮詢
【明報專訊】元朗橫洲公營房屋項目第二、三期發展的工程技術可行研究預計年初完成,5名立法會議員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其他部門人員陪同下,到擬發展範... 詳情
不滿部組「鬥審批量」 女公僕踏上工運路
【明報專訊】於政府「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又稱學資處)任職的黃德雯(Chantal),曾留意到部門內出現「審批龍虎榜」,每組人鬥快鬥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早前討論野豬優化管理措施,多個動物保護組織昨表明反對人道珝應末煄A提議設「餵飼區」,又質疑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中年情侶,去年11月因虐待12歲兔唇長女被判兩年感化令。惟判刑一個月後,兩人帶同10歲幼女到海洋公園遊樂時,拾取他人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