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再撥5億應對流感高峰 醫管局指夠錢用

[2019.01.30] 發表
食衛局長陳肇始(中)昨稱,醫管局有需要時可提出動用港府預留的5億元撥款。同場的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左)相信,該局早前預留的9.2億元已足夠應付今次冬季服務高峰期。(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在流感疫潮下不勝負荷,激發護士遊行、醫生集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連續第二年宣布額外預留5億元予醫院管理局應對流感高峰期,醫管局其後表示早已向各聯網撥5.2億元和內部調配了4億元,相信足夠應付是次流感潮,有需要才申用新預留的5億元。議員批評去年港府同樣緊急撥5億元,前線卻感受不到帶來改善,促醫管局汲取教訓制定清晰用途;醫生團體則指內科、急症等「重災區」難再加班,促行政職系醫生在流感高峰時返回臨H崗位。

林鄭月娥昨早宣布額外預留5億元予醫管局,「醫管局告訴我它有錢,錢亦正落到聯網和醫院,無論如何,是為了讓醫管局可執行即時措施和順暢一點,讓前線同事感受到我們真的很關注和盡了我們的努力」。她又對正緊守崗位、承受極大壓力的醫療人員致謝。

高拔陞:最大難度在招聘人手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記者會指出,醫管局有需要可向該局提出動用該筆5億元撥款,希望讓同事安心有足夠資源應對服務高峰期。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續稱,上月已向各醫院聯網撥款約5.2億元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推行措施,並已透過內部調配預留4億元,相信「已足夠應付今次的狀G(冬季服務高峰期)」,又感謝政府額外撥5億元,認為是給予「好大的信心」。高拔陞說理解前線感受不到支援,因特別酬金計劃下醫護要在休假的額外時間提供服務,會感疲累,而現時最大難度在於招聘人手。被問該5.2億元使用情G,他稱已要求各聯網直接用在前線服務,暫未有統計。

醫管局在上個冬季服務高峰(2017/18年度)的開支為6.49億元,當中62%用於員工特別酬金及聘請兼職,其餘用在中介員工薪酬及病人轉送私院等(見表)。本報曾查詢當中所涉行政費,醫管局沒提供。

前線倡行政職系醫生返臨H崗位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黃嘉恩稱,流感高峰下內科和急症等「重災區」工作量大,即使加酬金亦難再加班,促行政職系醫生減省行政工作,返回臨H崗位,紓緩前線壓力。她呼籲將新增5億元用於各「重災區」,增加在這些專科的特別酬金津貼,吸引其他科的醫護到來支援。

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和醫學界議員陳沛然都批評,醫管局未能善用去年所獲額外5億元以減人手壓力和改善病房環境,前線沒實際受惠,憂重蹈覆轍。李國麟促醫管局汲取教訓制定清晰用途和時間表,讓公眾監察款項。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促即時終止醫護參與國情研習班和不必要會議等,以騰出人力。

更多港聞
天暖花早開 年宵花檔加價兩成 稱三成貨「拿不到出來賣」 攤位成本漲40%
【明報專訊】一連七日的維園年宵今日開始,昨日不少檔主到場準備及佈置。有花檔檔主表示,天氣變暖提早開花,近三成貨品沒法放在年宵出售,加上投攤成... 詳情
【明報專訊】63歲父親被控涉於13年前非禮當時6歲的親女,以及五度強姦女兒,至女兒就讀中學時告知教師始揭發事件。被告承認非禮但否認強姦女兒,... 詳情
橫洲二三期研究將竣 村民:從未諮詢
【明報專訊】元朗橫洲公營房屋項目第二、三期發展的工程技術可行研究預計年初完成,5名立法會議員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其他部門人員陪同下,到擬發展範... 詳情
不滿部組「鬥審批量」 女公僕踏上工運路
【明報專訊】於政府「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又稱學資處)任職的黃德雯(Chantal),曾留意到部門內出現「審批龍虎榜」,每組人鬥快鬥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早前討論野豬優化管理措施,多個動物保護組織昨表明反對人道珝應末煄A提議設「餵飼區」,又質疑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