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飯後立刻吃水果不科學
醫生:兩個時間最好

不少民眾習慣飯後吃水果,但其實你知道嗎?吃水果的時間點相當重要。據專家指出,吃對時間可以阻斷致癌物;但吃錯了,抗癌效果可就大打折扣,尤其飯後立刻吃水果,長期下來也會降低免疫系統的敏感性,如同慢性自殺一般。

許多人都會習慣在飯後馬上吃水果,希望藉此達到營養均衡、攝取維他命的效果。

不過,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劉金英表示,飯後吃水果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當人體在吃完熟食後,體內的白血球會升高,而白血球正是要對付侵入人體的致病菌,但若是在此時吃水果,就會使得免疫系統被開啟。一旦長久下來,體內免疫系統就會產生錯亂、降低敏感性,屆時也將不利於防癌、抗癌。

此外,醫生也建議,吃水果的黃金時間是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除了可以保護人體免疫功能,還可有效對抗癌症,並且同時應遵循一個原則:「選擇新鮮的當季水果」,不但能保留更多的營養成分,口感也更好。

另外,若從中醫角度來看,民眾如果在飯後馬上吃水果,也可能會損害脾胃之氣,甚至若是吃太飽又吃水果,更可能導致脹氣、泛酸及便秘等症狀。

根據中國人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200至350公克的水果,相當於1至2個中等大小的蘋果。由於新鮮水果富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還有類黃酮等多種抗氧化成分,也可抑制各種致癌物質的作用、修復受損的DNA,具有防癌等功效。

 
 
今日相關新聞
飯後立刻吃水果不科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