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已交執法單位 立會捱轟 金澤培:鬧得好

[2019.02.02] 發表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圖)昨到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交代沙中線問題,透露在紅磡站缺失的文件多達六成,其中北面連接隧道有七成未找到,他承認港鐵在管理上「直情做得差」。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日前再爆出工程問題,包括「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不齊全。泛民和建制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斥責港鐵,同時質疑為何驗收紀錄不齊全仍可進行下一工序,甚至會否涉刑事問題。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形容議員「鬧得好」,承認項目管理「做得差」。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稱已轉交執法單位跟進。

林卓廷質疑珓芛[

港鐵和政府昨早到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就紅磡站工程問題解畫,會上港鐵終公布RISC表格不齊全的具體情G。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質疑,若港鐵未能取回該些表格,為何能做下一個工序,「是否有人因工程造假,現在要珓芛[?」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問港鐵還想測試港人耐性和信心多少次,「已完全潰爛、崩潰了。港鐵,你醒了沒有?」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事件或涉刑事,「證據突然消失了,我更加關心究竟當中有什麼不可告人」。

金澤培回應稱,議員的指摘「實在鬧得好」,港鐵對禮頓的表現很遺憾,會向其追究港鐵的損失,又承認港鐵在這合約的項目管理做得不好,「不但不好,直情做得差」,不排除尚有一些「甩漏」,「但肯定不會像這樣(3處RISC表格缺失)那麼過分」。至於為何驗收紀錄不齊全,仍能進入下一工序,他說「不知道答案」,亦沒有相關證據,只引述前線同事稱「會發生的(原因)就是趕工」。

路政署長日前稱「未見涉刑事」

另外,路政署長陳派明周三(30日)稱,未看到事件涉及刑事成分,但運房局長陳帆昨在立法會上有另一說法,他指就有部分議員表示事件涉嫌欺騙或不軌行為,政府相關同事已向執法單位轉交個案。

陳帆又說,會確保港鐵沙中線的安全獲得保證才會開通,已要求港鐵對沙中線所有車站的結構安全作內部審計,確保建造細節符合設計及結構安全,預期3月底前完成,向政府提交報告。

另外,路政署會在顧問協助下,在沙中線紅磡站以外的其他車站作審計,最初集中在土瓜灣站及鑽石山站,其後擴展至其他車站;完成後,若一切符合基準,港鐵要向屋宇署提交所有工程紀錄,處理竣工證明書。

更多要聞
超聲波檢驗有偏差  陳帆:不排除剪鋼筋檢查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早前開始採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下稱超聲波,過程見圖),檢測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惟被發現與警方拆出鋼筋... 詳情
睇漏肺癌X光片 醫局歸因「感知落差」  病人組織指含糊其辭:明顯人為疏忽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去年11月公布3間醫院漏診,醫生沒察覺X光片肺部陰影,其中一名瑪嘉烈醫院肺癌病人因此延遲21個月跟進,去年11月確診肺...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就3宗X光片漏診事故公布調查報告,並稱正研發人工智能(AI)系統協助醫生診斷,初步證實有效分流需緊急處理的胸腔X光片(肺...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地盤,前年3月29日發生臨時工作台倒塌意外,釀成兩死三傷。涉事3間公司早前共承認27張傳票的控罪,包括沒設...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於1月31日正式通車滿100天,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珠海公路口岸累計出入境旅客已逾410萬人次,港澳居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