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俄違約 美啟動退出《中導條約》
專家憂重啟軍備競賽

[2019.02.02]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以俄羅斯違約在先為由,周五(1日)正式宣布美國啟動退出《中程導彈條約》程序,周六起暫停履行條約,並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蓬佩奧稱,若俄國6個月內再遵守條約,美國會考慮不退出。《中導條約》是美蘇在1987年冷戰期間簽署,被視為兩個超級大國軍控的核心條約。專家擔心,美國退出後將重啟軍備競賽。俄羅斯則指摘美國挑起軍備競賽。

倘俄半年再遵約 考慮不退出

蓬佩奧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俄羅斯拒絕採取任何行動,以重返真正並可驗證的承諾。」他又稱俄羅斯違反條約,令數以百萬計歐洲及美國人面臨巨大威脅,因此美國有責任適當作出回應。總統特朗普昨日在聲明表示,美國逾30年來全面履行條約內容,但在俄羅斯扭曲解釋其行為時,美國不會單方面受制條約。他表示美國將發展軍事應對措施,與北約及其他盟友合作,抵抗俄羅斯違法行為帶來的軍事優勢。

美國奧巴馬政府及特朗普政府均指摘俄羅斯違反條約,證據之一是新型陸基巡航導彈9M729。

外國軍事網站GlobalSecurity.org稱該導彈射程介乎482公里至5471公里,為條約禁止的射程範圍,但俄羅斯否認,俄國1月23日更首次向外國軍方代表公開展示9M729及其Iskander-M發射器,聲稱其射程僅50公里至480公里,但美國、北約及歐盟代表沒有出席。

美報:俄擴大部署新巡航導彈

《華爾街日報》周四更引述一名知情歐洲高官稱,美國最近向西方盟國表示,俄羅斯部署的9M729巡航導彈營,由數月前的3個增至4個;而該款導彈自2017年首次服役,現已增持至近100枚。

《中導條約》由時任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和美國總統列根在1987年的冷戰期間簽署,訂要銷狻狾陵g程在500至5500公里、地面發射的載核彈道及巡航導彈。專家憂慮此條約瓦解會引起新一輪軍備競賽,打擊全球其他軍控條約,加速蠶食全球阻止核武擴散的制度。

俄質疑美國早決定?約

特朗普去年10月表示要退出《中導條約》,美俄周四在北京舉行會談,但未能在美國訂下的60日限期前達成協議。蓬佩奧宣布前,克里姆林宮發表言人稱美國一早決定?約,並表示遺憾。俄羅斯官員周五稱,他們擔心美國會放棄其他軍控條約,並在東歐部署針對莫斯科的巡航導彈。俄國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稱,相信美國會在東歐部署射程2500公里的新型巡航導彈。俄方官員12月曾警告,特朗普政府倘銷珣欓龤A將予「報復」。

歐盟:不盼歐洲再成角力場

北約昨日發聲明支持美國,警告俄羅斯若不在未來6個月重新遵守條約,責任自負。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則呼籲美俄雙方全面履行條約,稱歐洲不希望再成為大國角力的戰場。(路透社/法新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朝承諾銷?核設施
美國的朝鮮事務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周四在史丹福大學演講,透露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朝鮮期間,朝鮮領袖金正恩承諾關閉並銷?所有?... 詳情
料欠華30億 馬爾代夫倡減債
馬爾代夫新任財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稱,將要求中國減少債務。他指控上屆政府主政期間大規模的貪污行為,令合約價值誇大。 稱上屆政府... 詳情
想吃免費飯 日老人犯罪率暴增
【明報專訊】日本社會的高齡犯罪者逐漸增加,有不少老人為了免費的食宿及醫療,鋌而走險犯罪,好讓自己入獄。其中85歲的囚犯寬一山田則表示,人際關... 詳情
菲國網上行冠全球 國人每天上網10小時
【明報專訊】你1天花多少時間在上網呢?根據最新調查結果,每天上網時間最多的是菲律賓人,平均每天有10小時2分鐘都耗在網路上,最不花時間在網路... 詳情
曼谷有毒霾害嚴重 民眾網傳驚悚不適照
【明報專訊】近期泰國首都遭嚴重霧霾侵襲,不少民眾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有人眼睛佈滿血絲、有人狂打噴嚏到大量流血,民眾表示一切都是因為有毒霾害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