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初五迎財神」

[2019.02.10] 發表
9日,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初五迎財神」民俗巡遊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和市民駐足觀看。

2月9日是農曆正月初五,是中國民間傳統習俗「迎財神」的日子,俗稱「破五」。當日,一年一度的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初五迎財神」民俗巡遊活動在福州拉開帷幕,吸引了眾多遊客和市民駐足觀看。

記者在現場看到,民俗巡遊隊伍分為福州民俗陣頭方陣、「小鐵頭」方陣、天后媽祖神駕方陣、卡通財神與財神神駕方陣、福州民俗音樂「十番」、「禪和曲」方陣,一路給商家送財,為三坊七巷的老字號送去象徵「一元復始、五方納財」的「錢母」。

天后宮主持楊道長介紹,三坊七巷在歷史上文人名士眾多,文化品類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產眾多,舊時就有荂u初五迎財神」的傳統民俗活動。

當年,閩北商會與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毗鄰,作為當時承接了水上南北貿易的重要地點,往來客商眾多,故而「破五」、「趕窮神」、「初五迎財神」的民俗也就由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保留了下來。目前,「初五迎財神」活動是由天后宮保護的福州市信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錢道長表示,三坊七巷作為5A級景區,又是福州的文化名片,如今新媒體飛速發展,在傳統的「芹菜趕窮神」、「初五迎財神」中加入「抖音」上百萬粉絲的「網紅」:「小鐵頭」,讓他們身穿紅色的卡通財神衛衣,將福州的傳統民俗與當下的時尚潮流相結合。

福州市台協會青委會的沈浪,今年留在福州過年,他特意來到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參與此次的「迎財神」活動。沈浪表示,今年一個人在福州過年,聽到朋友說天后宮有「迎財神」的活動,就想來體驗一下福州的年俗。「今天我抬茪悁Z的神駕,發現跟台灣神轎的步法有很大差異,原來一直以為民俗踩街的陣頭台灣做得最好,沒想到福州的踩街文化也這麼有趣。」

更多中國新聞
華航罷工勞資談判無共識
【明報專訊】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啟動罷工,勞資雙方9日下午在交通部溝通罷工5訴求,但對7小時以上航班人力,雙方無共識,直到約在晚間9時15分時,... 詳情
逾500機師響應 取消航班擴大至24班
機師工會9日與資方談判無結果後,工會機師繼續發動罷工行動。工會表示,及至周日(10日)上午7時統計,已收的檢定證數量已超500份,將有超過5... 詳情
韓國瑜:邀他游愛河當回禮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晚參加2019高雄愛河燈會金銀河開幕式,手戴大表面新表,被媒體問及,韓國瑜說,「給你們猜100個,都猜不到誰送... 詳情
花蓮飛行傘卡電塔 教練自斷纜繩脫困墜亡
【明報專訊】春節最後一天假期傳意外,花蓮萬榮鄉今(10日)上午10時許發生飛行傘墜落意外,傳出1名陸籍乘客受傷送醫,教練被發現時無生命[象,... 詳情
馬萬鈞臉部捕捉技術獲成就獎
【明報專訊】來自台灣的馬萬鈞博士以「基於球體上的偏振漸層光源」臉部捕捉特寫技術,9日獲頒2019年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獎」。 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