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勞資談判無共識

[2019.02.10] 發表
長達6小時的華航勞資談判仍無法達成共識,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左圖)步出會議室就往大門衝;而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右圖)則在記者會中解釋協商內容。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2天,9日下午在交通部舉行勞資協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會員聚集在交通部前,呼口號表示立場,並等待協商結果。(中央社)

【明報專訊】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啟動罷工,勞資雙方9日下午在交通部溝通罷工5訴求,但對7小時以上航班人力,雙方無共識,直到約在晚間9時15分時,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不發一語步出交通部,顯示出勞資雙方未達成共識,機師工會決定繼續罷工。交通部表示,雙方攜回意見,希望雙方10日就來再討論。

華航罷工後,華航勞資首度於9日下午3時於交通部會談,但協商6小時後卻沒重大結論。

機師工會表示,針對工會所提出五項訴求中,工會表明說這也是社會最關注的疲勞航班改善部分,工會原本所提出之訴求為包含執勤前報到準備與飛機降落後等相關工作時間的「Fight Duty Period(FDP,飛航執勤時間)八小時以上必須三人派遣,十二小時以上一律四人派遣」。

工會表示,華航資方卻堅持必須以Flight Time(FT,飛行時間,未包含執勤前報到準備與飛機降落後等相關工作時間)為決定派遣人數之基準,工會一度討論後第一度退步,同意改以 FT 為基準,並提出「FT 七小時以上三人派遣,十一小時以上四人派遣」之主張,但遭到華航資方再度拒絕。

在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服下,工會經過第二輪的討論,再次考慮同意第二度的退讓,提出「FT 7小時以上,12小時以上4人派遣」主張。只是,對於工會再次妥協後的主張,華航資方第二度拒絕,並堅持「FT 八小時以上三人派遣,十二小時以上四人派遣」。

最後,甚至在王國材次長再次提議,第三度妥協後提「FT 7.5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的提議。同樣遭到華航資方拒絕。

工會認為,「FT七小時以上三人派遣」的主張,加上執勤前報到準備與飛機降落後等相關工作時間約莫二點五小時後,在完全沒有休息的情況下,已經連續工作高達九點五小時,連這樣的卑微的要求,華航資方都以增加成本考量斷然拒絕,在這樣的情況下,幾乎已無可能在協商會議中達到改善過勞處境的初衷。

機師工會強調,由於僅在第一項疲勞航班改善的議題上,歷經工會代表與交通部次長所提議在內的三度退讓後,仍因華航資方拒絕,而無法達成任何共識。

最終,工會協商代表於晚間約莫九點十分決定暫時退出協商,並對會員宣布罷工行動將持續。

工會理解交通部積極促成罷工後首次協商的努力,然而工會對於已於協商過程中三度讓步華航資方卻仍強硬拒絕感到極度遺憾!

華航說,雙方未能完成談判雖感遺憾,在疲勞航班部分,華航說充分展現善意,提出業界最優派遣方案,工會只同意攜回研議。包括:美國國內線貨機航線公司同意逐班檢討、飛時12小時以上同意4人派遣,但工會主張飛時7小時以上就需3人派遣,公司因人力問題無法同意,雙方一時難以拉近差距,工會代表先行離席,將議題帶回研究再行討論。

更多中國新聞
韓國瑜:邀他游愛河當回禮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晚參加2019高雄愛河燈會金銀河開幕式,手戴大表面新表,被媒體問及,韓國瑜說,「給你們猜100個,都猜不到誰送... 詳情
花蓮飛行傘卡電塔 教練自斷纜繩脫困墜亡
【明報專訊】春節最後一天假期傳意外,花蓮萬榮鄉今(10日)上午10時許發生飛行傘墜落意外,傳出1名陸籍乘客受傷送醫,教練被發現時無生命[象,... 詳情
馬萬鈞臉部捕捉技術獲成就獎
【明報專訊】來自台灣的馬萬鈞博士以「基於球體上的偏振漸層光源」臉部捕捉特寫技術,9日獲頒2019年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獎」。 這... 詳情
兵哥騎車回營 疑超車擦撞不治
【明報專訊】大年初五,不少人準備收假,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卻發生死亡車禍。22歲李姓上兵上午騎車從大坑往新社方向,疑超車不慎與同向機車發生...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當地10日清晨4時12分,許多人從睡夢中驚醒,搖晃時間約5秒,震動得相當劇烈。24小時內,士林區連發生兩次地震,雙北市地區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