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一︰一條多數答錯的判斷題
文化萬花筒:吃湯圓賀元宵
文化萬花筒:佳人賞花燈 吟詩猜燈謎
答案
時事考題:東南樓酒家 化身懷舊酒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演講辭︰新生應有態度

【明報專訊】■資料一:吳曉婷的演講備忘

演講辭內容︰

•演講背景

•指出中一新生應有的兩種態度,說明態度對於適應中學生活的重要

•宣布下年度為新生提供的適應計劃,並說明推行計劃的原因

•結語

■資料二:《杏壇日報》教育版文章 (節錄)

中一新生難適應

三種態度你要知

適逢九月初秋到臨,又是一眾莘莘學子回到校園的時節。每年學期初,總會有一群剛剛升讀中一的學生感到無所適從,未能投入全新的校園生活。有見及此,本報特地請來教育心理學家尤茹絲,為中一新生提供建議。

尤茹絲指出,中一新生之所以未能適應中學生活,究其因由多半是未能調整個人態度所致。她認為,中一新生應保持以下三種態度:

(1) 獨立自主:

中學生的身分意味茼赤齱A不應過分依賴父母;長大了,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學習模式改善,應培養獨立思維。

(2) 勇敢堅毅:

中學校園生活多姿多采,應踴躍參加不同活動;中學提供大量社交機會,應勇敢結識朋友;遇到困難時,亦應堅毅應付。

(3) 謙虛友善:

作為全校年紀最小的學生,應對師長保持謙卑;遇到困難時,應虛心請教;與同學相處時,也應保持友善。

■資料三:去年古樹中學心聲收集(節錄)

你在剛剛升中時有什麼難題呢?留下你的想法吧!

“ 陳同學:

以前念小學時,媽媽每天都會替我檢查功課,幫我溫習測驗。升上中學後,課程變得艱深,媽媽也漸漸應付不來,我不能再事事請教媽媽。中學的功課也不再是一味抄寫、背誦,很多時候都要發表個人意見,我感到很困難,一時之間成績也退步了不少。 ”

“ 李同學:

從前在小學,一切都有爸媽和老師的安排,我不必費心。但是升中之後,很多事都要自行決定,但又不知道決定是對是錯,而且結果也要一力承擔,使我非常忐忑。同時,新相識的同學背景不盡相同,我不懂得怎樣和大家溝通。”

“ 何同學:

回想剛升上中學時,我感到十分不安。我獨自升讀這所中學,沒有了小學同學的陪伴,看見全級都是陌生的面孔,使我感到孤立無援,小息和午飯時間總是一個人。放學後,看見其他同學一起打球、參加不同學會活動,真的很羨慕。”

“ 張同學:

小學六年級時,我是全校年紀最大的學生,又是領袖生,經常以學長的姿態指導其他同學,很少尋求別人幫助。升上中學後,我頓時變成了全校年紀最小的學生,有很多事情都無法獨力面對,但又不習慣向同學求助,感到無所適從。”

■資料四:下年度新生適應計劃草擬方案

大哥哥大姐姐計劃

•由中三至中五師兄姐擔任「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

•小組形式,每組師兄師姐與新生的比例為一比五

•每兩星期舉行一次午膳聚會

•建立小組手機通訊群組

家長黃昏聚會

•每月一次,於星期五黃昏時段舉行

•每次聚會均設主題,圍繞親子關係

•邀請社工、教育心理學家主持講座

•講座完結後將以小組形式讓家長互相交流討論

■資料五:以下是吳曉婷與學生會幹事鍾洛凱,以及顧問老師武德舒的對話

武德舒:曉婷、洛凱,你們約我見面,是有什麼事嗎?

吳曉婷:武老師,下個月便是中一新生迎新講座,這次講座將由學生會負責演講。我和洛凱都對演講內容有些疑惑,所以想請教你的意見。

鍾洛凱:沒錯。我和曉婷都希望能在演講中幫助中一新生融入校園生活,可是我們還沒想到應分享些什麼。

武德舒:原來如此。你們這個方向不錯,很值得向中一新生分享。對於中一同學而言,相信有不少適應中學生活的困難。如果你們的演講中,可以分享新生面對中一新生活時應有的態度,我想應該對他們助益不少。

吳曉婷:我早前正好看過一篇報道,就是介紹中一新生應有的態度,我想可以作為參考!我記得當中有「獨立自主」、「勇敢堅毅」和「謙虛友善」,不如我們就在演講中分享這三種態度?

鍾洛凱:曉婷,別忘了演講後段還要介紹新生適應活動。若是分享三種態度,我想演講會太長。

武德舒:洛凱說得有道理。我建議先介紹「獨立自主」和「勇敢堅毅」兩種態度。我校向來校風淳樸,「謙虛友善」對於他們應不陌生。

鍾洛凱:就這樣決定吧!我記得去年學生輔導組收集過同學心聲,當中有一項是分享剛升中時的困難,我想可以借這些同學心聲為例,說明保持這些態度的重要。

吳曉婷:好!對了,演講下半部分要介紹來年中一新生適應活動,我們已草擬了兩個方案,不知應否一併介紹?

武德舒:我記得其中一項方案是「家長黃昏聚會」。講座當天只有學生出席,這項計劃應該留待日後家長會時再公布。

鍾洛凱:明白。那我們應該如何介紹另一項計劃?

武德舒:介紹計劃時,不外乎是從活動的「目的」和「形式」說明計劃的好處和推行的原因,如此一來既說明活動的意義所在,又可吸引同學。

吳曉婷:謝謝武老師的意見!這次演講就由我負責吧,我回去會好好撰寫演講辭的了!

武德舒:加油!緊記演講的對象是中一新生,語氣應親切友善,讓他們感受到學長的關懷。

文:王均行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國語文教師。志願是成為一名栽花者,深信默默付出終將換得百花盛放。

[語文同樂 第3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演講辭︰新生應有態度
綜合精練﹕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