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壓力大眼皮跳不停
搞定自律神經助改善

辦公一族趕工作,讓你每天壓力大到快崩潰,甚至飽受眼皮跳不停、臉僵嘴麻所苦?小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導致顏面神經麻痺、不正常放電引起!中醫師建議,想要改善上述不適症狀,民眾除了適度紓壓外,學會如何矯正失調的自律神經,更是關鍵!

眼皮跳不停、臉歪嘴斜?

恐是顏面神經麻痺上身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最近臨床上就收治了不少因顏面神經失調,導致眼皮不自助抽動、臉歪嘴斜上身,前來就醫的民眾。這類患者多半是在起床後,突然發現自己半邊臉不能動了,眼瞼稍腫而且有些下垂、口唇乏力。刷牙、漱口的時候,含在嘴裡的水甚至會不自覺得流出來,嘴巴無法閉合,才驚覺有異。

對此,賴睿昕建議,一旦民眾出現上述顏面神經失調、麻痺症狀,第一時間一定要立即區分是「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或「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導致。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比例不高,但由於「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多是因腦部病變所引起,包含腦血管疾病(例如中風)、神經性疾病(例如發性硬化症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腦瘤等。

且除了上述臉部有異的症狀外,往往也伴隨有上肢或下肢無力的情形,嚴重時甚至會有意識改變,或是危及生命的情形。所以此時,民眾應立即前往急診請腦神經外科評估,是否有緊急手術的必要。

麻痺和免疫失衡有關

壓力、作息不正常罹患風險高

若排除以上症狀是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導致,而是「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引起,則多跟患者免疫失衡有關係。賴睿昕解釋,撇除現代人每逢歲末、年初之際工作特別繁忙、生活壓力大外,其實,從中醫角度來看,人體在冬天本就特別容易受到風、寒、濕等外邪入侵。

因此,如果民眾未多加留意自身保暖,再加上因壓力、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影響下,自然也就使人體罹患顏面神經失調的機率大幅提升;進而引起氣滯血瘀,導致神經對於顏面肌肉的供氧、供血系統出現障礙,造成眼皮跳不停、臉僵、臉歪嘴斜的情況出現。

顏面神經麻痺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中醫師解答

賴睿昕提到,臨床上也發現,現代人常有的自律神經失調,更是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的重要關鍵之一!事實上,一旦人體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狀態,造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調節異常,便容易使人體頭部血流與神經傳導出現不穩定;當自律神經系統太過活躍時,便有可能取代人體的自我控制能力,讓身體產生過多不自覺動作,導致顏面神經失調的發生。

尤其是,平時個性就比較容易激動、緊張、焦慮的朋友,其自我控制系統本就比一般人容易出問題。

若又經常處於壓力、經常熬夜、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下,其自律神經出現異常、失調的機會,也就較常人高出許多。

舒緩顏面神經麻痺

按摩頭皮、熱敷、刺激耳穴

賴睿昕強調,民眾想要預防顏面神經麻痺發生,首先要搞定自律神經!建議壓力大的人或是常熬夜的人,沒事多按摩頭皮,頭皮下方佈滿具有調節內臟,以及血管等機能的自律神經;只要按摩頭皮,就能讓具有血管收縮功能的交感神經得到放鬆,並讓使負責血管鬆弛功能的副交感神經得到刺激,達到調節神經與舒緩情緒的良好效果。

中醫治療這類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顏面神經麻痺問題,最常用的就是耳針與頭皮針。因為耳朵與頭皮體表是調節神經最直接的地方,因此在臨床選穴時,確認好交感、副交感神經分布的解剖位置,及經絡穴道的主治特性下,便可用針刺阻斷續發的顏面神經失調症狀。

除了尋找中醫師積極治療外,民眾一旦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症狀時,也可以適度使用熱敷方式,刺激血液循環,來提升舒服感與維持肌肉張力。

或是,以雙手從麻痺的肌肉末端往上輕柔地按摩,每日數次也能增加局部血液循環,緩解麻痺肌肉的僵硬感。

 
 
今日相關新聞
壓力大眼皮跳不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