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漢被解僱 公司內亂槍掃 5死
特朗普連任迎黨內對手
特朗普:24小時內宣布ISIS終結
特朗普期待跟金正恩會面
涉猥褻男官員 梵蒂岡駐法大使受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分析:特朗普與國會必有一戰

【明報專訊】美墨邊界築牆計劃未來不論如何演變,在特朗普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已在美國成為一場憲政危機;政治觀察家指出,一番纏鬥之下,特朗普或國會必有一方鎩羽而歸;因此,兩黨許多國會議員都不樂見立法部門與行政部門陷入全面抗爭的局面。

為了取得在築牆的龐大經費,特朗普15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如此一來便能動用80億元預算,外加其他幾個現有聯邦帳戶款項的經費;一般預料,特朗普挨告的官司將接踵而來,而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角力戰如何排解,最終將由法院定奪。

民主黨人可對特朗普提起訴訟,並在國會投票阻止特朗普動用經費;特朗普在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時也預期自己將面臨司法挑戰,但仍自信最終會勝訴。

兩派均不欲走到這一步

國家廣播公司(NBC)報道,擁特朗派或反特朗派國會議員都不希望走到這一步;在美墨邊境築牆是特朗普最重調的競選承諾之一,但涉及巨額預算,因此在國會頻頻受挫,導致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對峙。

共和黨猶他州聯邦眾議員畢紹普(Rob Bishop)說,並不希望看到特朗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結果,「但事情演變到他必須使用這招,確實讓人覺得難過,如果國會善盡職責,撥給行政部門築牆預算,其實特朗普並不需要這麼做。」畢紹普說,如今各界怪罪對象都將是國會。

國家廣播公司報道,許多共和黨人士,特別是建制派保守路線共和黨員,紛紛私下指出特朗普祭出行政權力與國會對決,是很不明智的舉措,因為將來如果選出民主黨籍總統,也可依樣畫葫蘆,動輒利用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來動用聯邦帳戶款項,滿足自由派人士各種天馬行空的要求。

民主黨德州聯邦眾議員卡斯楚(Joaquqn Castro)說,在以前,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都是因為國家出現重大安全問題或發生天災,但這次則是「假的全國緊急狀態」。共和黨德州聯邦參議員孔寧(John Cornyn)便說,特朗普這招確為險棋,理由是為未來總統創下先例,特朗普還將因此挨告,對於完成築牆計劃更是無助於事。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頒緊急狀態 繞國會建牆
特朗普取國防經費築牆遭反彈
美31項緊急狀態令仍有效 因越權法院曾推翻令狀
分析:特朗普與國會必有一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