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率團赴華府,21日起與萊特希澤等人展開第7輪高級別貿易磋商。圖為今年1月雙方在美協商。(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李銳今八寶山舉殯 儀式規格成焦點
王毅登峰勘察中緬邊界
艾未未作品被刪 製片籌措資金困難
香港大律師會談王全璋案
放寬學歷限制 補貼買樓 落戶「秒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美第七輪會談 劉鶴「習特使」身分帶隊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周二(19日)將在華盛頓展開副部長級的預備會議經貿磋商。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1至22日會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白宮聲明,歡迎中國代表團再次訪美,茞朝I是中國做出對美中貿易有影響的結構性改變。外交部則表示,希望兩國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贏的協議。值得注意的是,劉鶴這次還有一個「習近平主席特使」身分,意味肩負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使命。

明報記者

分析:有特殊授權

商務部昨日宣布,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這是劉鶴第二次以「習近平主席特使」頭銜赴美談判。去年5月劉鶴以同樣身分赴美談判,談判後新華社報道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劉鶴回國後宣稱中美已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不過貿易戰隨後爆發。

白宮周一公布聲明表示,特朗普對中國代表團到華府談判表示歡迎。聲明指出,這次談判是特朗普和習近平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所達成協議的組成部分,兩國在90天內進行談判,茞朝I是中國做出對美中貿易有影響的結構性改變。

副部長級會談作「前哨」

聲明說,雙方會談牽頭人的會談從21日開始,美方代表團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成員有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 )和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聲明還說,在此之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19日(周二)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與中國代表舉行副部長級會談。

官媒《經濟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稱,劉鶴出訪罕見使用「習近平主席特使」這身分,意味肩負特殊的使命,往往也有特殊的授權。作為臨時外交代表,特使通常肩負政治性或禮節性的特別使命,劉鶴此行並無禮節性任務,應是肩負習近平的政治使命。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來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抓緊工作,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贏的協議。

王毅北京晤美商界代表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和美國談判代表本周的重點是制定一份貿易協議的總體框架,以便兩國領導人在可能舉行的峰會上最終敲定協議。

另據路透社報道,外長王毅昨在北京會見美國商務代表團時表示,中美兩國能夠相互尊重並合作,這不僅是兩國的正確選擇,也是國際社會共同希望。

美商會執行副總裁布萊恩特 (Myron Brilliant)稱,「我們希望雙方能夠達成一項持久而全面的,大膽和重要的貿易協定。這是兩國政府面臨的挑戰。」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第七輪會談 劉鶴「習特使」身分帶隊
特朗普: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華企撤美大豆舊訂單 惹市場憂慮
中央發布一號文件 要求優先發展農業增種大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