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菲臘酋長反對跨山油管工程,誓言發起更多示威和提出訴訟。(司徒永業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阿省禁學校用隔離房間
溫哥華再發現兩宗麻疹
40歲父親19小時兩度醉駕
市府40工人今出動12小時修補4千路坑
去年受逃票影響 TTC損失64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能源局再核准擴建跨山油管 增16 條件 認為符國家利益
渥京有90日時間 決定是否重啟計劃

【明報專訊】國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Board)昨日發表「重新考慮報告」(reconsideration report),再度核准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擴建計劃,認為該計劃符合國家利益。能源局並為有關計劃開出額外16項條件(見另稿)。聯邦政府將有9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重新啟動跨山油管計劃。

國家能源局在長達700頁的報告中表示,耗資93億元的油管擴建計劃符合本國公眾利益,帶來的好處包括為加西石油生產商造就更多元化的市場空間,為多個本地和原住民社群帶來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並增加本國各級政府的庫房收入。

擴建工程涉及在現有的由阿省愛蒙頓至本那比的油管旁邊多建一條油管,預計工程完成後輸油量將會增加近兩倍,由本那比碼頭駛往世界各地的運油船預計將由目前每年60艘增至400多艘。

承認影響卑詩生態環境

不過,國家能源局亦承認,油管擴建後出現的運油量增加一定會對卑詩省的生態環境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在卑詩沿海棲息的瀕危南方定居型殺人鯨有可能受船隻漏出的油污影響,對以殺人鯨作為守護象徵的卑詩原住民社群也會帶來重大文化衝擊。當局同時點出,運油船釋出的溫室氣體一定會相當嚴重。

儘管油管擴建工程嚴重損害卑詩生態環境和原住民利益,國家能源局環境專員斯蒂德曼(Robert Steedman)在昨日阿省卡加利舉行的記者會上強調已經考慮到這一點,同時表示由於工程可以帶來「可觀益處」,因此聯邦政府有理據批准有關工程。

國家能源局曾在2016年建議擴建跨山油管的報告中要求油管經營者康德摩根必須遵守156項條件,當中範疇包括緊急應變、保護生態環境、諮詢原住民群體意見等。當局在昨日發表的報告中除了重申有關工程必須遵守該156項條件外,還要遵守針對運油船的16項新建議,包括採取措施減少水中噪音和應對漏油事故(見圖表)。

斯蒂德曼在記者會說,16項新建議所涉及的範疇不在國家能源局管轄範圍之內,但卻是聯邦政府所管轄。

昨日發表的跨山油管擴建工程再考慮報告是去年8月該項工程受到司法挑戰的結果。聯邦政府在2016年採納國家能源局在報告中的建議批准工程進行,更在去年8月以45億元從康德摩根手中收購現有的跨山油管,表示會為油管擴建排除一切政治和法律風險後才轉售給私營部門。不過,聯邦上訴法院就在同一月份裁定,聯邦政府對原住民群體諮詢不足,國家能源局亦沒有在報告中適當考慮運油船增加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因此必須暫停計劃。聯邦政府此後要求國家能源局就運油船增加帶來的影響進行研究並發表報告。

現有的跨山油管在1953年建成,全長1150公里。運油船途經的溫哥華市對出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和溫哥華島以南彎迪富卡海峽(Strait of Juan de Fuca),都有多個殺人鯨覓食水域和鮭魚(三文魚)繁殖水域。

 
 
今日相關新聞
能源局再核准擴建跨山油管 增16 條件 認為符國家利益
能源局增16條件 減低對生態環境影響
石油及管道業界歡欣鼓舞 內閣部長指為重要里程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