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駔勉誠昨日到華裔聚腳地麗晶廣場向坊眾打招呼。(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溫哥華痲疹疫情蔓延
發育障礙者早死比率高
中大副教授馬嶽訪列治文 指港府與年輕人差距趨大
最健康國家 加國排名16
市東Hearn發電站及市西展覽館 保育局研列文化遺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本那比南選區今國會補選 駔勉誠獲自由黨送「大禮」

【明報專訊】卑詩省本那比南(Burnaby South)選區國會補選將於今日舉行,補選結果對駔勉誠(Jagmeet Singh)能否保住聯邦新民黨黨魁的位置意義重大。有當地學者認為,聯邦自由黨受到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事件纏身,等於在今次補選為駔勉誠送上一份「大禮」。但是,自由黨候選人李燦明卻認為,選民比較重視地方民生議題。

駔勉誠和李燦明兩大勁敵昨日把握最後機會四出拉票。從安省空降到本那比參選的駔勉誠自2017年當上黨魁後一直未在國會取得席位,他在過去六個星期於本那比南選區拉票,昨日下午更到訪華人集中地麗晶廣場,在美食廣場向華裔坊眾打招呼。

本那比南是2015年國會大選時新成立的選區,當時以新民主黨名義出選的現任溫哥華市長甘C迪(Kennedy Stewart)以佔總票數僅1.19%的447票險勝自由黨對手潘凱安(Adam Pankratz)。雖然本那比南選區的前身本那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在2008年和2011年兩屆大選都是由新民主黨勝出,但勝出票數差額也只佔總票數1.69%至2.07%。

聯邦自由黨在今次補選形勢有點狼狽,除了王小寶因為爭議性微信訊息而「出閘脫腳」,最後退選讓位給李燦明外,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也因為被指涉嫌向王州迪施壓要求撤消對滿地可工程公司SNC-Lavalin的刑事檢控而四面楚歌。

面對自由黨目前的困境,駔勉誠向加新社表示不會對任何事情覺得理所當然,只表示相信很多人都對聯邦自由黨政府感到失望,認為杜魯多只與大企業站在同一陣線而漠視人民利益。他說相信自己為選民作出的努力最終會有成果。

在重重陰影下打選戰的李燦明則表示,自己在逐家逐戶拉票期間甚少聽到選民談及王州迪事件。他表示明白有部分人對事件感到憂慮,但相信總理辦公室已經作出適當回應,並指出選民反而更加關心區內住房可負擔性等民生議題。

卑詩大學政治系教授約翰斯頓(Richard Johnston)表示,國會補選在投票率上從來都不及正式大選,但歷年補選的結果證明,政府和執政黨領袖的民望是選民抉擇的關鍵因素。約翰斯頓按此推論,認為目前聯邦自由黨面對的困境猶如給駔勉誠一份大禮,有可能勝出今次補選。他續說,鑑於本那比南及其前身選區歷年都是新民主黨票倉,如果駔勉誠在此情況下未能勝出,則顯示他未能贏得新民主黨忠實支持者的民心。

約翰斯頓同時預測,自由黨在今次補選的成績不會與2015年大選時一樣理想,認為該黨在本那比南的支持率自2015年起不斷下跌。

參加本那比南補選的也包括聯邦保守黨候選人申哲熙、加拿大人民黨候選人湯普森(Laura-Lynn Tyler Thompson),以及同樣獨立參選的吳曙方和Terry Grimwood。

今日本那比南選區各票站將由早上7時開放至晚上7時。目前已有5462名選民預先投票,佔區內總選民人數7.2%。

 
 
今日相關新聞
本那比南選區今國會補選 駔勉誠獲自由黨送「大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