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森證實許可證遭撤消 分析指中國憤怒了
食檢局調查指產品沒問題 芥花籽價格將續受挫

[2019.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其中一間最大的芥花籽(canola)出口公司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證實﹐中國已撤消該公司將產品輸出到中國的許可證。

中方這個舉動剛好發生在加國決定對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進行引渡聆訊﹐中、加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之後。加拿大芥花籽議會(Canola Council of Canada)雖承認﹐目前﹐該會會員的確面對一些挑戰﹐但強調暫時無證據顯示﹐取消許可證與華為事件有關聯。

該會表示﹐加拿大輸往中國的芥花籽數量﹐佔加拿大同類產品出口總量的40%。中國此舉將傷害整個市場上其他與芥花籽有關的行業。

議會發言人Heidi Dancho說﹕「我們留意到會員將貨品出口至中國時所遇到的挑戰﹐包括不穩定的情況及額外成本。」

FarmLink高級市場分析家湯森(Neil Townsend)則認為﹐華為事件與禁止出口兩者肯定有關連。

他說﹔「毫無疑問﹐中國對加拿大憤怒了。」

業界一定相當關注今次事件﹐因為如果中國減少買入芥花籽﹐將令產品價格進一步受挫。

早前﹐芥花籽的價格便因中國向美國農業出口採取報復性關稅而受影響﹐中國昨日的行動﹐將令加拿大西部的農民進一步受打擊。

他說﹐「中國就好像說﹐華為事件令他們爆怒了﹐那我們就不準備再買(芥花籽)。到了年底﹐將剩下很多芥花籽﹐今年餘下的時間﹐以至進入下次的種植季節﹐產品價錢肯定受挫。」

他認為﹐中方鎖定理查森作為目標﹐是因為該公司不但是加人全資擁有﹔更是全國最大的出口商。

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則發表聲明﹐指政府正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以及對加、中農業貿易關係的影響。

針對中國發出公告﹐指有部分從加拿大入口產品未有遵守規定﹐比博稱﹐加拿大食品檢查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已作進一步調查﹐並確認未發現任何產品有害蟲或細菌。

比博說﹕「我們會繼續供應高質量的芥花籽到中國﹐並一同與中國盡快解決問題。」

更多要聞一
加元匯價跌至6周低位 經濟轉弱 央行料不加息
【明報專訊】面對加國內部經濟轉弱﹐加中關係緊張衝擊加國出口的不利外部形勢﹐影響所及﹐加元匯價昨天跌至近6周低位。加國央行今天議息﹐雖然市場普... 詳情
加中外交問題雖持續升溫 卑大兩教授不相信中國限學生來加升學
【明報專訊】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早前警告,加中外交問題若持續升溫,或促使中國政府限制... 詳情
上月重售房屋量按年跌2.4% 地產局籲聯邦恢復30年按揭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昨天公布最新房屋重售市場數據﹐今年2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售出5,025間房屋﹐按年跌2.4%。2月房屋平均售... 詳情
重新發展安省遊樂宮 市府設分委會徵意見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近期稱﹐將就重新發展安省遊樂宮﹐向私營部門展開一個「表達興趣」的過程﹐徵集發展設想。多市議會希望保持遊樂宮的公眾性﹐接受... 詳情
谷歌地圖提醒司機超速照相
【明報專訊】在中國大陸行車的司機,早已習慣了電子地圖不時地提醒,前方有雷達測速和超速照相機,讓司機會駕車時也會更守交規。而同樣的功能出現在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