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保母移民計劃憂礙獲永久居留權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上月宣布將進行為期5年「住家保母移民試點項目」(the Caregiver immigration pilot programs),聲稱可讓住家保母來加與家人團聚,成為永久公民的機會大增,但目前在加國從事住家保母工作的移民卻擔心,新計劃反倒成為他們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障礙。

代表移民工並與移民工合作的團體表示,他們歡迎新計劃提出的大部分內容,但新計對申請永久居留權是否仍有限制性要求,他們對此仍有疑問。

新的「住家保母移民試點項目」旨在幫助僱主在聘請不到加人下填補職位空缺。政府本應確保僱主在真正請不到人時才利用該計劃,但多年來外界關注到,不時有移民工遭到僱主剝削,被迫長時間工作,又被收取費用而扣減工資,提供的並且生活條件亦惡劣。

「看護者行動中心」(Caregivers Action Centre)負責人曼松(Kara Manso)表示,自新計劃公布後,許多移民工「感到恐慌」,他們接獲許多查詢,移民工希望知道是否符合新計劃申請資格的細節。

曼松是過來人,昔日來加任職住家保母,她表示深切體會到移民工沒有永久居留權所面對的困境,在許多省份幾乎無法獲得政府提供的安置服務,即使有相關服務,也因為處境孤立、語言障礙及交通問題而無法獲取。她強調︰「我們不是要求獲特殊待遇,我們只是要求享有與其他人一樣的權利」。

在新計劃下,住家保母可更容易轉換工作。其配偶可以「工作簽證」申請與住家保母一同到加拿大。這些新舉措都受到歡迎。

但計劃許多措施的細節未明,例如,擬議的條例沒有具體規定,當出現虐待情況下,移民工的工作簽證的年期;關於申請永久居留權時,是否仍然保留對語言和工作經驗的限制性要求等。

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行政總監登奇(Janet Dench)表示,加國需要住家保母填補就業空缺,政府似乎也願意讓他們工在工作簽證屆滿時成為永久居民,但質疑「為何不在開始時便讓他們像其他移民一樣,以永久居民身分來加拿大」。

胡森的新聞秘書吉尼斯特(Mathieu Genest)表示,將會在臨近推出新試點計劃時公布符合申請資格的條件。計劃啟動日期仍然未明。不過,他表示,新計劃將採用經濟移民計劃的「標準」,例如設定最低學歷及語言標準,以及要求住家保家具2年工作經驗。

對於是否准許住家保母以永久居民身分來加,吉尼斯特稱,新計劃的目的是填補職位空缺,並為住家保母永久居留加國提供了機遇。

更多加國新聞
《官方語言法》擬修訂現代化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在啟動對《官方語言法》(Official Languages Act)的審查,表示現在是時候對幾十年前的法律進行現代化... 詳情
蝎子藏航機上蜇傷女乘客
【明報專訊】從多倫多飛往卡加利的航機上竟發現活生生的蝎子。 今年2月26日從多倫多飛往卡加卡的Air Transat航班上﹐Quin ... 詳情
碩士畢業生移民項目網上申請系統仍關閉
【明報專訊】安省省提名移民項目(OINP)下的碩士畢業生移民項目(The Masters Graduate Stream)網上申請系統由於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15位著名的對外政策專家周一呼籲中國釋放被拘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康明凱是亞洲專家,在國際危機... 詳情
多市警方展開一周專項行動
【明報專訊】從昨日天開始﹐多倫多警隊開展為期一周的「保護行人交通安全」行動﹐重點打擊超速、分心駕駛、醉駕和敵意駕駛(driving agg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