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官引導陪審團:集結可由合法變非法

[2019.03.13] 發表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由法官向陪審團作出指示。法官舉例稱,歡樂的嘉年華可能因有人犯法而變成案發現場,故若控方能證明集會出現非法集結的罪行元素,集會原屬合法已不重要。

法官黃崇厚指出,非法集結的元素為3個或以上的人集結一起,且有擾亂秩序,或作出威嚇、侮辱或挑撥行為的共同目的,導致在場的人合理地害怕社會安寧受破壞,或激發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暴動罪的不同之處則在於社會安寧實際被破壞。

黃官指出,集結的性質可在不同時段和情G下有改變,例如一場球賽可因球迷的一些行為變成暴動;歡樂的嘉年華可因有人犯法變成案發現場;有老有少的家庭聚會亦可因有人用武而變質。若控方能證明當日集會符合非法集結的罪行元素,即使集會原屬合法,已無關重要。

集結者未必互相認識 須證有共同目的

黃官又稱,非法集結和暴動屬集體性質的罪行,故控方須證明被告和其他集結者有共同目的,惟各人不一定互相認識或有溝通,如一班球迷雖互不相識,但他們進入球場仍有共同目的,便是擁護同一支球隊;陪審團亦毋須考慮被告的動機或政治信念,只需考慮他是否有意圖犯案。

黃官向陪審團表示,他們或對本案所涉議題有看法;對某被告有印象;被部分證據牽動情緒,惟他們須將相關看法和情緒拋諸腦後,否則將對審訊帶來不公。

【案件編號:HCCC408、HCCC408A/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龍公路西隧管理範圍上周一(4日)發生兩死車禍,西隧事後稱,事發時閉路電視鏡頭未有轉到車禍的方向。政府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前日病逝,港區人代現有36人,因故出缺的人代席位,會按遞補機制由當初人代選舉獲最高票數的落選人遞補,該人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今年成立8周年,將在4月13日搞黨慶晚宴同酒會,場地就由過去幮W仔會展,移師到荃灣鵀p心海景酒店。新民黨主席、港島區立法會... 詳情
街舞抗逆
【明報專訊】為增強年輕人鴽黹f能力,協青社2004年成立鵅u街舞學校」連續第6年舉行街舞劇籌款活動,宣揚精神健康,相中人係今年街舞劇翵k主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