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藥物擴資助惠5.3萬病人 新抗凝血藥月付700變幾元

[2019.03.14] 發表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稱,當局有主動蒐羅罕見病藥物,但部分小型藥廠的銷售網絡不大,較難接觸。(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增撥4億元經常開支予醫管局買藥,該局計劃擴大19種藥物的臨H用途或資助幅度,涵蓋「結節性硬化症」及乳癌等15種疾病,約5.3萬人受惠,料4月生效。其中佔用三成撥款、用作預防房顫患者中風的抗凝血藥,受惠人數最多,增加2.3萬人,病人由以往月付700元買藥,變為每月只需付數元;有港大教授曾向特首提及相關建議,亦曾有政黨推動公院資助買此藥。

截至今年2月,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共有1379款藥,當中包括880種通用藥物,患者可用每4個月15元的標準價格獲得藥物;372種須專科醫生處方的專用藥物,如病人情G符合特定臨H應用標準,可以標準價用藥,否則要自費。另有58種納入安全網獲基金資助的藥物,和69種要病人自費的藥物。

是次涵蓋的19種藥物中,有8款是由安全網或自費轉為專用藥物,當中包括治療結節性硬化症藥物「依維莫司」,預計每年額外花451萬元,但用藥門檻維持不變(見另稿)。

此外,當局擴闊11種藥物的臨H應用標準,除了用於治療乳癌、前列腺癌及丙型肝炎等的藥物,另包括常用於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的新一代抗凝血藥,該藥料涉每年1.28億元額外開支,將會多2.3萬名中等風險患者受惠,該批患者毋須每月自費600至700元買藥。

港大教授曾向林鄭建議

醫管局心臟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李耿淵表示,新藥較傳統「華法林」的副作用低,患者服用華法林須每月抽血檢查凝血指數,進食中藥或綠葉菜亦會增出血機率,年發率為1%;新藥可將出血的年發率降至0.3至0.4%,另可減低至少七成中風風險。

翻查報道,有港府高層曾接獲建議,倡降低使用新抗凝血藥的門檻,以及開展長者心房顫動篩查。本報昨向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教授蕭頌華查詢,他承認曾於2017年9月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提出上述兩個建議,他表示過程中並沒有政黨參與,僅從學術及研究數據出發,希望幫助該類患者,「如果出現中風或心房顫動,醫療負擔會很大」。對於港府未有推行篩查,他未感失望,「要先解決藥物問題,現已比以前好得多」。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歡迎當局擴闊藥物用途及資助範圍,目前部分患者即使受相關基金資助,仍需支付分擔費,他認為新措施可減輕病人負擔;但他指強直性脊椎炎等已受基金資助的患者未能受惠,他建議當局加快考慮提升該類藥物的資助範圍,納入專用藥物類別。

更多港聞
抗清拆爭執口水吐職員臉 區議員甄ㄩa認襲擊刑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陪甄啟榮抗議房屋署清拆白田h商場,被指於去年6月強闖該商場及房署辦事處,爭執期間向房署職員臉部吐口水,保安亦被推倒地。... 詳情
研究:港水域微膠粒四成發泡膠 東部濃度高於西部 環團:顯示多來自本地
【明報專訊】海洋微塑膠污染近年漸受關注,綠色和平聯同教大學者去年於本港水域做研究,發現本港水域每立方米海水有2.9件微塑膠,當中四成是發泡膠...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致力減少發電廠和車輛的污染物排放,令船舶成為本地最大空氣污染源。環保署與科大合作研發創新尖端微型傳感技術,結合無人機遙距... 詳情
【明報專訊】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遭兩名外籍人士入稟高等法院,指他未履行11年前的口頭承諾,向原告支付澳門賣地所得的佣金或其他款項,追討盛智... 詳情
專訪:葉玉如:科研費欠細節未過河 冀內地盡快為機制訂指引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去年宣布讓科研經費「過河」至香港,本地科研人員可在港申請經費,承擔國家科研項目。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