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吹冷樓市 惟未催出筍盤
賣家有底線 寧等不願勁減價

[2019.03.14] 發表
多倫多二手樓市銷量下跌。

大多倫多地區樓市隨ぴ嚴寒天氣轉淡﹐但售價尚算平穩﹐有心趁天氣惡劣執筍盤的買家未必如願。上個月份,大多倫多地區30多個城鎮全月只有稍逾5,000宗成交,按年回落2.4%。

嚴寒天氣因素不容忽視。皇家銀行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便指出﹐壞天氣來襲﹐容易令到疲弱需求的影響加劇。他指出﹐多倫多上月遭到雪暴吹襲﹐經季節性調整的初步數據顯示﹐重售市場銷量單月下跌了幾乎8%。

地產從業員蔡錫強(William Choi)也有客人因為雪暴而取消睇樓﹐但對於市道隨天氣波動﹐他並不感到憂慮﹐原因是有需要的買家始終會入市。

他談及本身客人的意向時指出﹐他們只是押後數天睇樓。無論如何﹐一般來說﹐交投轉弱﹐賣家減價壓力應加劇。事實上﹐一些地產從業員都傾向於建議買家嚴冬入市﹐原因是春天旺季開鑼前較有機會找到筍盤。

不過,根據蔡錫強﹐買家可以指望價格略低一些﹐但目前一般賣家都不願大幅減價。

近期綜合屋價只是上升動力洩氣﹐仍未至於下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這樣的情況。Hogue在分析報告便指出﹐大多倫多地區去年底基準屋價錄得3%的年計增長﹐至上月份放緩至2.3%。

二手樓市成交資料亦顯示﹐上月份賣家減價壓力略為紓緩。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1月期間﹐叫價與售價的平均比率處於98%的水平﹐但上月已回升至99%﹐換言之﹐賣家平均減價的幅度由2%收窄至1%。

蔡錫強解釋﹐如果買家出價太低﹐目前的賣家寧願遲一些才接柯化。

這些叫價企硬的賣家也許不用等太久的時間。多重放盤服務系統的資料顯示﹐上月份﹐樓盤的平均待售日數已由對上一個月的33天縮短至25天。這名新輝地產的地產代理說﹐心急的買家一待天氣好轉便恢復睇樓。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