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習:培養擁護中共人才 從娃娃抓起
胡錦濤公子去哪堣肊x?
幹部破格提拔 新例增「政治過硬」
10天前自殺未遂 咸陽紀委書記落馬
海口洗肺地 空氣品質稱霸內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歐洲行在即 有機會會晤教宗

中國外交部18日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起訪歐,但行程未提及梵蒂岡。路透社引述梵蒂岡高層消息人士指出,教宗方濟各願意在習近平到訪意大利期間與他會面。此前也曾有中間人就此跟梵蒂岡接觸,惟中方尚未正式提出請求。梵蒂岡消息人士稱「方習會」可能在最後一分鐘加入日程。若成事不只是首次有內地領導人與教宗會面,世界更關注習此行是否令中梵關係更上層樓。

外交部宣布,習近平將於21日至26日分別前往意大利、摩納哥及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而公布行程中,沒有提及梵蒂岡。

路透社報道,按照慣例,在外國元首訪問意大利的時候通常也會拜會天主教教宗。梵蒂岡的消息人士表示,方濟各和習近平的會面仍有可能在最後一分鐘加入日程。

梵與京糾結或再緩和

習近平計劃在21日起到訪意大利。據梵蒂岡官網顯示,教宗除了在24日中午將主持例行祈禱外,21到23日間都沒有公開行程。若真的舉行「方習會」,這將是首個內地國家主席與天主教宗會晤,同時也是習近平與一個跟內地沒有過正式邦交的國家元首會面。

在各界對「方習會」的熱議聲中,梵蒂岡第二號人物、地位僅次於教宗的國務樞機卿帕洛林於一本即將在內地出版的新書《中國的天主教—尚待書寫的未來(暫譯)》,撰寫序言道,北京政府不應害怕羅馬教廷對內地的「不信任或敵意」,天主教在內地的工作,「無法脫離對內地人民和他們合法政府的尊重、敬意和信任」,雙方可以解開以前「難解難分的糾結」。這似乎是梵蒂岡為緩和北京疑慮再度嘗試的努力行動。

教廷去年9月與內地簽署主教任命歷史性協議,被認為是中梵關係大突破,但也引起不小爭議。

內地在1951年與梵蒂岡斷交,並將數百名外國神父和主教驅逐出境。而今內地有約1200萬天主教徒,教徒們分屬於內地官方監管的天主教愛國會以及拒絕接受內地當局指令的地下教會。如今,雙方都承認羅馬教廷。

外交部:不了解情況

對於「方習會」傳聞,內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僅稱「我不了解有關的情況」,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並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21日起訪歐洲3國
習歐洲行在即 有機會會晤教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