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訪問意大利,中意準備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圖為意國藝術家Dario Gambarin,用拖拉機在意國北部一塊兩萬平方米的農田上,畫出巨幅習近平肖像。(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下周中美貿易談判蒙陰影
兼掌9個月 胡春華被免國家防總職
過度留痕 官不聊生
中國結婚率逐年走低
專家:鼓勵婚育應受重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今抵羅馬 習:與意共建一帶一路

正值歐盟將中國定位為經濟和治理模式上的競爭對手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歐洲之行展開今年首次外訪,今起至下周二(21至26日)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展開國事訪問。意國總理孔特(下圖)周二表態稱,將於周四習訪意期間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並強調協議會帶來巨大市場;意國將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習近平出發前亦在意國報章發表署名文章說,願與意大利共建「一帶一路」,與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在吹風會上表示,習近平將到訪羅馬和西西里大區首府巴勒莫,其間與意國總統馬塔雷拉、總理孔特舉行會談,及會見參眾兩院議長。王超指出,中意雙方均願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習近平將與孔特共同見證簽署涉及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基礎設施、機械、金融等領域商業協議,兩國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習近平昨日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署名文章〈東西交往傳佳話,中意友誼續新篇〉,提到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陸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孔特周二(19日)在議會表明,將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強調協議會帶來巨大市場,意大利「不想錯失良機」。孔特上周二(12日)表示,該備忘錄不具約束力。本月初意國政府高層已放風將會加入「一帶一路」,引發美國和歐盟不滿,擔憂敏感技術被出賣及關鍵基礎設施拱手讓出,美方更曾透過外交渠道施壓,意大利執政黨「五星運動」也有質疑聲音認為,此舉或會影響與盟友的關係,憂慮容許中國企業投資基建,會如「特洛伊木馬」般打擊當地產業。

孔特回應稱,與中國合作純粹是經濟和商業層面,不會影響意大利與北約、歐盟的關係,也不會為國家利益帶來任何風險,「這完全符合歐盟戰略」。副總理迪馬約早前亦表示,「一帶一路」協議有助推動「意大利製造」,促進經濟和就業。

目前,克羅地亞、捷克、希臘、葡萄牙等歐盟成員國已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料將成為第124個加入的國家,亦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首例。

孔特同時強調,首先希望平衡貿易收支,當前意大利輸往中國的商品遠少於其他歐洲國家,簽署協議能為該國打開龐大市場。歐盟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意中雙邊貨物貿易額為256.3億美元,增長12.3%,其中意大利出口78.3億美元、進口178.1億美元。

 
 
今日相關新聞
今抵羅馬 習:與意共建一帶一路
地理位置優越 意港口盼中資進駐復興
習近平訪歐 會見教宗「時機未成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