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男子喬納森與四川姑娘喜結連理,喬納森特地從法國趕來,本荋L敬女方的意思,同樣是採取中國傳統方式舉辦婚禮。
放大
 

其他新聞
建國70周年獻禮工程 1小時貫通廣深
湛海高鐵年內開工 海南納入高鐵網
原周五開庭 六四酒案再押後
馬鞍山市遭強風暴雨侵襲 已釀2死10傷
吃海底撈不想付錢 大叔放死老鼠下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專家:鼓勵婚育應受重視

面對逐年下降的結婚人數,多位專家表示,這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社會應多尊重多元化、個性化的個人選擇,予以年輕人更多選擇空間。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人口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認為,地區經濟條件愈好,對單身和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愈寬容,「發展水平愈高,社會愈多元化。不結婚、單身或者離婚,都是個人選擇。」

陸傑華認為,「80後」「90後」跟「60後」「70後」明顯不同。「經濟的發展帶來收入增長,互聯網提高信息化水平,更多年輕人看到了外面社會的變化,了解到世界的發展。對他們而言,結婚生子不再是必要的人生經歷,而是個人選擇的結果。」他認為對於隨茠懋|發展出現的改變,人們應當轉變思想,與時俱進,應對推遲結婚、事實婚姻、不婚等給予更多寬容。

然而,相比5年前,結婚人數下降126.5萬,這一變化仍值得政府層面關注。陸傑華說,在中國,結婚和生育密切相關,西方國家常見的未婚生育和事實婚姻等,在中國尚未得到承認。因此,結婚率降低會影響生育率和出生率,進而影響人口數量和結構,最終影響未來國家的經濟發展。

中國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2011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13.26%,較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上升2.93個百分點,凸顯中國老齡化加速的現狀。

結婚率和出生率的走低勢必進一步加深老齡化社會的問題。

專家建議,針對二者的緊密聯繫,國家應當重視該問題,認真研究、出台相應的政策,鼓勵年輕人結婚生育。比如,可以適當延長婚假、產假,倡導人們平衡家庭和工作,從而促進結婚生育。此外,政府也應推出家庭友好的公共政策,比如以家庭為單位納稅的財政政策,降低家庭的稅務負擔;一線城市聚集了大量的優秀青年,但是高昂的房價讓很多人難以在年輕時開始獨立的家庭生活,因此穩定房價、為大家庭提供廉租房等措施將能緩解部分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結婚率逐年走低
專家:鼓勵婚育應受重視
去年437萬夫妻分手 中國人離婚升
經濟愈發達結婚率愈低
化解「恩怨」關心孩子健康成長 法官:不要讓孩子成為離婚犧牲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