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建國70周年獻禮工程 1小時貫通廣深
湛海高鐵年內開工 海南納入高鐵網
原周五開庭 六四酒案再押後
馬鞍山市遭強風暴雨侵襲 已釀2死10傷
吃海底撈不想付錢 大叔放死老鼠下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經濟愈發達結婚率愈低

數據顯示,經濟發達地區的結婚率都不高。

2018年末,上海、浙江的結婚率為中國倒數前兩名,上海結婚率為4.4?,中國最低。另外,天津、廣東、北京等沿海發達地區結婚率也較低。

結婚率最高的幾個地區是西藏、青海、安徽、貴州等欠發達地區。貴州2018年結婚率達到11.1?,中國靠前。中國結婚率最高和最低的地區,這一數據相差一倍多。

石智雷指出,現在結婚率下降,還與家庭觀念的變化有關,同時發展水平也會產生影響。比如很多人讀了大學,在發達城市發展,結婚時間推遲,甚至採取不結婚態度。

「在大城市,人們生活節奏快,經濟壓力大,都會導致結婚率的下降。」石智雷說。

數據顯示,發達地區一般出生率低,同時結婚率也很低,這兩個數據吻合。

2018年,上海出生率為7.2?,遼寧為6.39?,天津為6.67?,這些地區城鎮化率較高,2018年天津城鎮化率為83.15%,遼寧城鎮化率68.10%,而貴州只有47.52%,青海為54.47%。

2018年,青海出生率為14.31?,安徽為12.41%,廣西為14.12?,山東為13.2?,這些地區城鎮化水平不是很高,人均GDP在中國不是很靠前。

潘建雷認為,現代化水平影響結婚和生育。城鎮化水平不斷上升,進入城市的人愈來愈多,但是城市的生活成本實際上是高於農村的。在城市兩個人結婚並不一定會減輕負擔,有孩子後會加重負擔。

「同時,像北上廣深這幾個地方發展機會多,很多人為了要實現個人發展,結婚要推遲。因為生活壓力大,缺愛的人也愈來愈多,目前來看這個情況不會有太大的逆轉。」潘建雷說。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結婚率逐年走低
專家:鼓勵婚育應受重視
去年437萬夫妻分手 中國人離婚升
經濟愈發達結婚率愈低
化解「恩怨」關心孩子健康成長 法官:不要讓孩子成為離婚犧牲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