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主題曲《知否知否》爆紅。(微博)
放大
 

其他新聞
頤和園效仿故宮推彩妝
中國青少年患睡眠障礙近四成
師長陪餐 為營養午餐把關
國民周末睡8.5小時 亞洲之冠
自稱中國人惹議 歐陽娜娜:勇敢表達自己立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聽歌品嘗劇情 劇集攻佔音樂榜

內地劇集日益重視音樂,看劇聽歌成為一種時尚,最近熱播的幾部劇的主題曲均攻佔各大音樂排行榜,最有名的就是《東宮》主題曲《初見》,一上線就拿下了QQ音樂影視金曲榜亞軍,現在仍在前10名;話題劇《都挺好》與翻拍失利的《新倚天屠龍記》的音樂也大受歡迎,其中不乏AI演算及大數據的幫忙。

音樂不僅可減壓,好的音樂也被認為具有治癒功能;追劇已是中國網友的日常,以女性的觀劇族群常會被劇情與搭配的歌曲觸動,引發共鳴,不看劇時,也會點選主題曲聆聽,沉浸在一種情緒中,許多戲劇歌曲因而成為音樂排行榜的常客。包括陸虎演唱的清宮劇《延禧攻略》主題曲《雪落下的聲音》,楊宗緯與張碧晨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演唱的主題曲《涼涼》等,都隨著劇情討論熱度紅極一時。

音樂一響起就哭了

這股主題曲風潮一路從2017年延燒至今,中國2019年第1季播出的多齣戲劇,不論主題曲、插曲與片尾曲都成了爆款新歌,受到的關注及話題量甚至高過劇情與主角。

例如馮紹峰與趙麗穎的定情作品《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主題曲《知否知否》的歌詞中嵌入劇名及宋代女詩人李清照的詩作,一播出就爆紅,現在戲已播完,但女性劇迷對《知否知否》的喜愛程度未減,仍列名音樂平台的影視金曲排行榜前10名。

姚晨、楊祐寧主演的都會親情大戲《都挺好》,最近討論度最高的戲,主題曲邀請羅大佑和毛不易合作,《叮嚀》溫柔婉轉,讓觀眾在歌裡品盡了女主角「蘇明玉」在原生家庭受到歧視與不公平待遇的委曲、心痛與無奈。西洋情人節2月14日在優酷播出的虐戀網劇《東宮》,主題曲《初見》更是席捲女網友的心及各大平台排行榜,甚至「《初見》一響起,東宮女孩哭了」還成了熱搜話題,劇迷大聲疾呼,要求製作公司把該劇的BGM(背景音樂)音源放上網路平台,讓劇迷隨時能點選聆聽。

藉數據調整音樂

《初見》與《東宮》的其它配樂走紅,參與《東宮》製作的優酷是刻意而為,從打造劇本開始,即利用客觀數據與微博、微信朋友圈、論壇的網友反應等主觀輿情分析,依照觀眾對劇情的反應,調整背景音樂、字幕與濾鏡。

舉例來說,《東宮》改變自中國作家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說,這本小說2011年發行後,圈住大批粉絲,不少人還以小說人物與劇情自製各種影音片段,上傳到B站(嗶哩嗶哩彈幕網)分享。因此,網劇《東宮》的團隊在籌拍時,即針對小說書迷自製的眾多影片深入研發,發現大家最受用的BGM是在古風圈傳唱度極高,以悲傷的歌詞和唯美的旋律著稱的《愛殤》,因此,劇組買下這首歌的版權,作為《東宮》的劇中插曲,讓書迷產生極深的熟悉度,對該劇產生好奇心,順勢開始追劇。

此外,團隊也根據劇情及網友的回饋,提供數據分析報告給製作團隊,24小時內為男女主角「跳忘川」的情節新增BGM,在音樂襯托下,加重劇情的「虐心」程度,切中觀眾喜好。

 
 
今日相關新聞
限古令升級 禁播至6月
聽歌品嘗劇情 劇集攻佔音樂榜
官媒批宮鬥劇「美化帝王臣相 宣揚奢華享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