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爭取連任首相的巴育早上到票站投票,他稱很高興泰國再次舉行選舉,會在家中等待結果。(美聯社)
放大
 
泰國今日舉行大選,圖為一名女子在曼谷票站投票。選舉委員會估計,今屆大選總體投票率至少達8成。(美聯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巴基斯坦國慶閱兵 總統稱通過對話解決紛爭
「伊代」延禍 莫桑比克爆霍亂瘧疾
百萬人遊行要求再公投 文翠珊傳被11內閣成員逼宮
ISIS敘最後據點陷落 建國夢幻滅
埃塞俄比亞空難 埃航總裁轟波音飛行指引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泰國大選 政黨爭「首投族」支持
反政府學生嘆難成立政黨 軍方支持巴育連任勢優

泰國今天舉行大選,各個票站在當地上午8時開放到下午5時,讓市民入內投票,不少市民一早到場排隊等候。這次是2014年軍事政變後首場民主選舉,選舉委員會估計,投票率至少會達8成。外界關注總理巴育會否順利連任。

泰王哇集拉隆功昨晚發表聲明,希望民眾、軍人、警察和公務員為國家團結和人民幸福,牢記先王普密蓬教誨,選出好人領導國家,確保壞人無權力引起麻煩或動盪。

泰國今日舉行大選,當中700多萬人將有機會首次投票,佔總選民人數約一成半,不少政黨及參選人均在社交媒體施展渾身解數,爭取這批「首投族」支持。曾多次參與示威的學生領袖、20歲法政大學學生巴利(Parit Chiwarak)接受本報訪問,稱政府雖然放寬政治活動禁令,但仍繼續打壓異見人士,嘆難以像香港的學運領袖一樣建立自己的政黨。泰王昨晚深夜罕有開腔呼籲選民支持「好領袖」,避免混亂。

泰王罕有呼籲支持「好領袖」

今次選舉的主要勢力除了有被稱為「紅衫軍」、親他信的為泰黨,以及「黃衫軍」泰國民主黨,亦有推舉軍政府首相巴育連任的公民力量黨。現時泰國有5100萬名合資格選民,18至35歲的人佔整體人數逾四分之一,影響力舉足輕重。不少參選人爭相拉攏年輕選民,例如巴育自去年9月起開設多個社交媒體帳號,不時發布與不同界別人士的自拍,又擺出韓國流行的「手指心」手勢,而為泰黨則在社交媒體發布惡搞圖片(meme),將該黨首相候選人的樣貌貼到美國的漫威英雄上。

軍政府2014年軍事政變後上台,並推行新憲法,大選選出的500名下議院議員會聯同250名由選舉委員會及軍方「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推舉產生的上議院議員,一同投票選出首相。巴育現正身兼NCPO主席,假設軍方推舉的上議院議員全數支持巴育,他只需在民選的下議院中再取得126席,即能以過半數的376席連任首相,遠較其他候選人具優勢。

受訪學生領袖質疑政府打壓異己

自1976年軍警屠殺法政大學的示威學生後,泰國年輕人對政治變得冷感,但近年開始有大學生重返街頭,身為首投族的巴利亦是其中之一。他上月曾參與示威要求巴育辭職,被警方以違反公眾集會法拘捕。政府雖已就大選放寬政治活動的禁令,允許政黨舉行會議、就劃分選區發表意見等,但巴利指當局會用其他法例打擊異見人士,包括較嚴厲的煽動叛亂罪或侮辱王室罪。他說:「除了法律途徑,他們亦會派身穿軍服的軍官到居所騷擾我們,甚至跟蹤異見人士,這些事件都顯示即將舉行的選舉有多自由」。他又表示,他有留意幾年前香港的雨傘運動,亦曾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到港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見面,惟慨嘆:「泰國的政治氣候沒有為學生倡議者提供空間,去建立或加入符合我們立場及目的的政黨。」

泰國政壇近年有多股新勢力湧現,其中以40歲富豪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在去年3月成立的「未來前進黨」最受年輕人歡迎,甚至在民調中一躍成為支持度第四的政黨。該黨反對軍政府統治,政綱包括改變軍政府推行的憲法、減少國防預算、增加政府透明度及加強民主體制等。一項在朱拉隆功大學進行的民調顯示,逾七成學生表示會投票予未來前進黨,惟坊間亦有民調指出,大部分26歲至45歲的選民仍未決定投票意向,估計會為選情增添變數。

政治新星冒起 反軍政府統治

相比年輕選民關注民主及言論自由,佔選民總人數約兩成的長者傾向茩咻w穩和紀律,並相信現時的軍政府能提供穩定環境。67歲退休教師Som Sorn-in說,她傾向支持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並支持巴育留任,「這不代表我喜歡獨裁者,我只想國家維持平靜,而他5年前出現令局勢穩定」。明報記者 陳籽穎

 
 
今日相關新聞
泰國大選 政黨爭「首投族」支持
巴育料難獲過半議席 阿披實取態成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