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學院報告:中美AI產業差距大

[2019.03.27]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封殺中興事件,令中國意識到晶片製造上與美國的差距;近日中國一份報告指出,在人工智能(AI)方面,包括論文引用數量、AI創新公司的活躍度,中國都與美國有顯著差距;演算法、晶片和數據等核心領域差距尤大。

由本港富商李嘉誠捐資創辦的長江商學院,上周三(20日)在北京發布《中國人工智能指數報告》,從AI學術、產業等方面對比中美水平,顯示中國AI產業近10多年的發展及影響。澎湃新聞網引述報告報道,近年中國AI論文發表量已接近美國,但在最具原創性及影響力的高引用率論文方面,中美差距相當明顯。如2004年、2005年和2007年中國各有一篇千次引用論文,同期美國有12篇。報告稱中國AI論文雖大幅增加,千次、百次級別引用卻大幅落後於美國,零引用論文卻大幅領先於美國。

中國2016年逾400家 去年不足200

不僅是論文,中國活躍的AI初創公司數目在2012年前多於美國,但2012年後被美國超越,至2015年後中國呈大幅下降趨勢;2016年,美國的AI初創公司數量急升,在2018年超過600家。中國2016年超過400家,但在2018年降至不到200家。

報告稱AI產業需要長期研發投入,中國數量銳減,顯示在AI領域投入後勁不足。

報告撰寫人之一的長江商學院人工智能與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許成鋼指出,在AI基本算法、晶片、傳感器等方面,中國落後於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及以色列等國。美國AI產業佈局完善,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都有涉及,尤其是在算法、晶片和數據等核心領域,具強大優勢,各層級企業數量全面領先中國。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和西藏是中國兩個最大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兩區總面積約佔全中國三分之一。兩區也是最多麻煩的地區,故在中央層面,分別設有新疆和西藏兩個協調小組... 詳情
申領港澳通行證 4月起「全國通辦」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宣布,中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入台證)等出入境證件,從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 詳情
最高法院推新措施 「保障台胞訴訟權」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共有36條措施,包括便利台胞使用居住證作為... 詳情
親屬探視明文保障 台商期盼已久
【明報專訊】大陸最高法院昨日公布司法惠台36條措施,引起大陸台胞關注。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蔡世明昨日受訪表示,過去呼籲... 詳情
大陸客到台不便利 卡在兩岸關係
【明報專訊】4月1日起,大陸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到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大陸居民可在大陸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