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東京福祉大學過去3年有1400名留學生失蹤,引起輿論關注留學生政策漏洞。(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政府報告:發現華為新風險
美官:能源趨自足 可更支持以國
英下議院局部表決脫歐協議
康泰團旅客遊大峽谷自拍墮崖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假留學真打工 日大學淪學店
東京福祉大學 3年1400人失蹤

日本東京福祉大學爆出大量留學生失蹤事件,揭示留學生監管漏洞。面對少子高齡化社會的勞動力缺口,日本政府默許留學生作為補充人手,助長貧國民眾以留學生名義入境打工掙錢。專家認為政府與校方均對有關現象有責任,需要加強監管確保留學生的教育質素,打擊只顧招攬留學生賺錢的「學店」。

東京福祉大學成立於2000年,其留學生人數為全國第二多,僅次於另一著名私校早稻田大學。該校2016年開辦一年制預備課程,作為正式升讀大學的預備,學生每周需上課最少10小時。由於並非正式課程,收生人數未有限制。該校早前向文部科學省通報,過去3年間5700名入學者中1400人失蹤,其中去年4月起約一年間約有700名來自越南、尼泊爾等地的留學生退學或失蹤,當中逾七成因無交學費或曠課而被開除學籍,惹輿論嘩然。文部科學省與法務省展開調查,並於本周二(26日)聯同入國管理局到校實地確認學生狀G,如證實校方涉管理不當將予以嚴懲,包括削減補貼等。

校方上月20日發表聲明致歉,承諾協助調查。不過該校教職員向TBS透露,留學生失蹤並非新鮮事,不少學生4月1日入學,到4月中左右便以就職為由申請退學,人數以百計,「令人懷疑他們由始至終都是以就業為目的入境」。校方此前從無補救措施,甚至曾在學期中突然下令更改授課時間表,要求每天最多上課兩小時,以讓留學生「有更多時間工作」。日本新聞網站News Post Seven早前引述該校創辦人之一2011年與教職員會面的錄音,稱校方希望招攬大量留學生,以賺取120億日圓(約1.45億加元)入學申請費與學費,又稱如招生情G欠佳,學校「便會破產」。

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分析,大量留學生失蹤與日本的留學生政策漏洞有關。隨茪H口老化與出生率低,日本勞動人口萎縮多年,厚生勞動省今年2月便公布,去年日本每100名求職者便有161個職位空缺,比例為1973年以來最高。日本以往未制訂大規模引入外勞政策,反將留學生視為勞動力的補充——當局容許留學生每周工作最多28小時,結果吸引大量海外勞工以留學為名赴日,特別是尼泊爾等發展中國家。以東京的最低時薪985日圓(約11.8加元)計算,扣除租金、生活費等支出,一個尼泊爾學生打工一個月便足以掙取其國內一年的人均生產總值848美元(約1121加元)。雖然申請留學簽證時需證明有經濟能力應付學費等開支,但協助偽造文件的不法公司充斥,甚至公然在facebook招客。

《朝日新聞》引述業界人士透露,一些不良院校明知學生是為了打工而留學,但仍收取學費,變相出售留學簽證。

日本政府2008年推出「留學生30萬人計劃」,盼在2020年將留學生由14萬人增至30萬人,以吸納大量國際人才,去年5月赴日留學人數已達29.8萬。

專研留學生問題的東京工業大學副教授佐藤由利子指出,「政府有責任確保教育機構真正培養人材,並處理視留學生為『搖錢樹』、形成政策漏洞的『學店』」。她期望下月引入的特定技能勞工居留計劃能吸引真正有能力填補日本勞動力空缺的外國人,並藉以令單純希望求學的留學生增加,改變風氣。

 
 
今日相關新聞
假留學真打工 日大學淪學店
不屬僱傭關係 實習生變廉價勞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