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新政生效 盼退稅抵消加費
教授指徵碳稅難達減排 憂企業裁員或產品加價

[2019.04.02] 發表
安省司機每次加油,都要支付碳稅。(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碳稅」新政昨日起生效﹐平均每個安省家庭為此每年多支付燃氣費、汽油費等244元﹐但大部分家庭享受到的「碳稅返還」能夠抵消加稅帶來的生活成本增加。

懷雅遜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彭晨持反對態度﹐「聯邦政府推出碳稅政策﹐目標是減少家庭和企業的碳排放﹐保護環境﹐但是我認為這個目標不一定能達到﹐反而在短期內對加國經濟發展有負面影響。

政府加稅的部分﹐不管是家庭燃氣消費﹐還是汽油消費﹐從經濟學上講都不具有彈性﹐換句話說是生活必需消費領域﹐即使價格上漲也不能放棄﹐所以我懷疑政府能通過加稅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反之﹐令我擔憂是﹐企業由於要多支付一筆碳稅﹐等於增加了經營成本﹐可能會通過裁人或者產品加價最終轉嫁出去﹐而這些都不利於加國經濟的發展。」

彭晨還說到:「我建議政府把徵收的碳稅不要直接返還給納稅人﹐而用來貼補降低企業所得稅﹐這樣等於幫助企業的經營發展﹐而企業獲得發展﹐加國經濟就會變得繁榮﹐最終使得普通百姓受惠。」

從4月1日起﹐加拿大4個沒有施行省級「碳稅」政策的省份安省、沙省(Saskatchewan) 緬尼吐巴省(Manitoba) 和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 實施聯邦「碳稅」政策﹐每年增加繳稅額度按照每噸碳排放10元遞增﹐到2022年達到每噸50元。消費者不直接繳納「碳稅」﹐而是透過家庭燃氣費、汽油費等扣繳。

基於聯邦政府的數據﹐安省省民為「碳稅」買單主要有4項﹕汽油費每升增加4.42分、家庭供暖費(燃氣型暖爐)增加5.37分、天然氣使用費每立方米增加3.91分和丙烷(propane)費每公升增加3.10分。不算變化比較大的汽油費﹐安省每個家庭每月必須支出的燃氣費(按照每月使用252立方米的天然氣計算)平均增加10元。

在向4省省民徵收「碳稅」同時﹐聯邦政府還給予「碳稅返還」(carbon rebate)﹐以補償徵稅帶來的生活成本增加。省民在申報2018年稅務時就可以享受到用這筆返還抵扣稅款。以一個平均2.6人家庭計算﹐4省的「碳稅返還」標準分別是﹕安省一年大約300元、沙省598元、 緬省336元、紐賓士域省248元。

雖然聯邦政府「碳稅」列入「稅收無增無減」(tax revenue-neutral)﹐即收多少返還多少﹐不留作財政收入﹐依據納稅家庭的實際「碳排放」狀況看﹐大約70%的加人可能獲得的「碳稅返還」數額比繳納的「碳稅」數額多﹐另外的30%高消費燃氣和汽油的家庭獲得的「碳稅返還」數額無法補償所繳納的「碳稅」。

聯邦推行「碳稅」政策是加拿大政府兌現簽署「巴黎氣候協議」的承諾﹐到2020年實現減少碳排放5000萬到6000萬噸的目標。從2019年開始﹐政府將對每噸碳排放徵收20元稅費。

沒有參加聯邦「碳稅」的省份都有各自的「碳稅」徵收。2008年卑省就推出了自己的「碳稅」政策﹐10年過去了取得很好效果﹐一方面使該省GDP增加了17%﹐另一方面減少碳排放4.7%。

更多要聞一
位於士嘉堡 佔地9英畝 本周動工
【明報專訊】一個耗資5,000萬元﹐坐落於士嘉堡名為「華景天地」(China City)的商場本周開始動工﹐預料於明年6月落成。該發展項目東... 詳情
堅尼地路夾丹尼森路商場旁邊
【明報專訊】萬錦市堅尼地路夾丹尼森路交界處附近的一間商場旁邊,出現了捐衣箱外垃圾滿地的髒亂景象。有熱心的市民在拍下照片後已向萬錦市政府舉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