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生育代價大 5年內薪金較分娩前少
調查指工作奠基後懷孕影響較少

[2019.04.02] 發表
調查顯示職業女性要懷孕在分娩後的5年內﹐薪金將較懷孕前為少。(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職業女性要懷孕﹐需要付出很大代價。她們在分娩後的5年內﹐薪金將較懷孕前為少。不過﹐女性如能在工作上奠定基礎後﹐才組織家庭﹐生育對她們收入的減少﹐將大大減低。加拿大皇家銀行的Economics Research指出﹐2016年的人口普查顯示﹐年齡介乎25至38歲的女性﹐在生產後的5年﹐年收入會減少4%。

這個結果並不令人驚訝﹐因為在加拿大﹐大部分職業女性在分娩後﹐會放18個月的父母假。即使假期過去﹐她們重投工作﹐接下來數年﹐其收入亦會持續減少。

不過﹐如聚焦在年齡介乎30至34歲才有第一胎的女性﹐卻發現她們誕下嬰兒後初期﹐收入雖然減少﹐但很快便會回復原來水平﹐甚至超越其他沒有孩子的同儕。這結果顯示﹐職業婦女越早有小孩﹐對她們的收入影響越大。

但另一方面﹐是否育有孩子﹐對男性來說﹐分別則不大明顯。有資料甚至顯示﹐男性成為人父後﹐收入反而比以前多。

這是否與當了父親後的男性﹐往往被僱主認為﹐他們將工作得更勤奮﹐以及更有承擔有關﹐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由於女性要花大量時間做無償工作﹐尤其是照顧孩子﹐因此﹐她們更需要在家庭與事業間取得平衡。報告認為﹐要減少女性因生育而導致的損失﹐職業女性應考慮延遲當母親。女性懷有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由2001年的27歲左右﹐上升至2016年的29歲。

資料顯示﹐部分職業女性應考慮待自己的事業打好基礎後﹐才組織家庭﹐尤其是現今超來超多女性進入如法律、醫學或商業等專業。

除了生孩子外﹐照顧年長的家人亦是令女性減少工作的原因之一。雖然有[象顯示﹐為了照料家中成員﹐男、女都減少了他們的工作時間﹐但女性在這方面的責任﹐始終較男性為大。

報告認為﹐政策制訂人應顧及如何幫助減低職場女性照顧子女及長輩的責任。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阿省公共衛生服務部門指出,加拿大的公共衛生官員已確認了全加各地有多個地區易受疫情爆發的傷害,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的居民接種疫苗的比... 詳情
溫哥華機場連續10年當選北美最佳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YVR)連續第10年獲得「Skytrax世界機場大獎」(World Airport Awards)北美洲最佳機場...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企業界領袖警告,特朗普政府收緊對古巴制裁的威脅,有可能令在古巴做生意的加拿大公司受到無妄之災。 加拿大商會(Cana... 詳情
120輛維修要求逾6000宗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公車局(TTC)流出的內部電郵通訊顯示﹐自今年開始﹐新款街車壞車的情況急升﹐新街車只有120輛﹐但職員卻要苦於應府逾6... 詳情
GO火車調整票價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昨日宣布,由本月20日調整票價,將會降低GO火車票價,但同時會調高長程車費。 都市聯通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