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收緊制裁古巴 商界憂衝擊加國公司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企業界領袖警告,特朗普政府收緊對古巴制裁的威脅,有可能令在古巴做生意的加拿大公司受到無妄之災。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該會擔憂美國會啟用前所未用的1996年赫姆斯伯頓法案(Helms Burton Act)中的一項條款,允許美國人對與1959年古巴革命後被沒收的財產有關連的外國公司提起法律訴訟。

加拿大商會國際政策主任安格紐(Mark Agnew)表示:「這是一個對破壞正常國際外交下商業模式毫無懼憚的政府。」安格紐指出,商會特別擔心特朗普政府此舉對在古巴執業的加拿大礦業公司,金融服務及觀光公司可能帶來的影響。

1990年代曾擔任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現在古巴擔任商業顧問的安威索(Mark Entwistle)表示,加拿大企業界對美國可能啟用赫姆斯伯頓法案第三款(Title III)應有心理準備。此一條款23年來未曾被使用過。

安威索表示,美國企業界及農業界領袖都反對啟用第三款,但可能不足以阻止美國政府一意孤行。

上個月,美國國務院只將第三款豁免期延長30天,並將之與古巴繼續支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立場掛鉤。美國、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國家希望馬杜羅辭職,並令反對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成為合法總統。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已在古巴投資超過50年。奧巴馬總統在任期間曾放鬆對古巴的制裁,並開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特朗普上台後,卻又改變此一政策。

多倫多的自然資源公司Sherritt International在古巴已有長期的歷史,但該公司的行政主管被禁止赴美國旅行,並根據赫姆斯伯頓現行規定,不准在美國做生意。

1996年,加拿大、歐盟及墨西哥都強烈反對赫姆斯伯頓法案第三款,迫使當時的克林頓總統延緩執行此一條款。

古巴駐加拿大大使維達(Josefina Vida)表示,美國最近提升對古巴的制裁,將使古巴更難獲得亟需的加拿大投資。

她說:「美國的作法很明顯違反國際法,國際貿易法及國家主權。」

更多加國新聞
120輛維修要求逾6000宗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公車局(TTC)流出的內部電郵通訊顯示﹐自今年開始﹐新款街車壞車的情況急升﹐新街車只有120輛﹐但職員卻要苦於應府逾6... 詳情
GO火車調整票價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昨日宣布,由本月20日調整票價,將會降低GO火車票價,但同時會調高長程車費。 都市聯通表示,... 詳情
騎警康和401公路查車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在安省康和地區的檢查站,於401公路長廊截獲一部可疑車輛,在車廂內發現一貨櫃的未完稅香煙。 騎警是於上月26日晚上... 詳情
涉駕車撞死10人 被告應訊押後再審
【明報專訊】去年4月23日在多倫多北約克駕駛小型貨車衝上行人路,導致10死16傷的米納斯(Alek Minassian,圖)昨天上午出庭應訊... 詳情
涉兒童色情罪 警搜民宅拘1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拘捕1名涉嫌引誘孩童作出不道德交易和分發兒童色情物品的男子。警方於上月28日帶同搜查令,去到艾靈頓路夾灣景道附近的一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