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胡漢華講述舅舅閭儒香的往事。(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寶瓶星號郵輪6天2旅客猝死
轎車衝進南方澳漁港 警消打撈車上岸司機已溺斃
婦人捲入拖板車底身亡
直播主嗆新北角頭「吃屎的」 黑衣人總統府周邊放炮
億元走私煙8貨櫃 無人看守丟包碧砂漁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二戰赴美52中國空軍長眠地尋獲 後人拜祭苦等56年

在美國與墨西哥交界處的得克薩斯州布里斯堡國家軍人公墓,52名在二戰時期英勇犧牲的中國空軍官兵長眠於此。直到去年,赴美空軍的一名後代李安女士找到了52名空軍的墓碑,才開啟了尋親工作。截至上月,已找到21名安葬在該公墓的中國空軍官兵的親屬。此外,安葬在美國喬治亞州軍人公墓的五名中國空軍飛行員中,也找到了其中兩人的親屬。親屬們將赴美祭奠先烈。

加拿大籍華裔李安女士是最早發現這52名中國空軍墓碑的軍人後代;布里斯堡國家軍人公墓埵w葬茼o的二叔李嘉禾。

1941年,日軍偷襲珍珠港後,美國決定與中國空軍組成聯軍,共同抗擊日本空軍。當時,在西南聯大讀書的李嘉禾毅然棄筆從戎,報名進入美國空軍學院。翌年,李嘉禾與戰友們前往印度接受訓練,隨後坐船轉往美國。1944年,心心念念荍鼮聽搌漱鬙懇巨茠澈o是他的陣亡報告。

湖南公益組織助尋

直到2000年,李安的一名親戚終於找到了李嘉禾安葬的地址。犧牲56年後,終於有李家的後人前來祭拜。

李安在「飛虎隊」老兵的回憶錄中查到了李嘉禾的名字。隨後,她從美國飛行事故委員會拿到的失事報告寫明,李嘉禾一行九人在參加一次飛行訓練時飛機墜毀;除李嘉禾外,九人中還有另外兩名中國飛行員。

此後,她求助了致力於尋找戰爭失蹤者的湖南龍越和平公益發展中心,為另外51名先輩尋親。該中心是在湖南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註冊成立的公益組織,致力於尋找戰爭失蹤者。

26歲殉國 誕辰百年

尋親工作開始後,52名赴美中國空軍中,閭儒香的家人在去年5月被找到。

接到尋親電話的胡漢華女士表示,苦苦尋覓舅舅閭儒香安葬之所的家人,終於在胡漢華的舅舅閭儒香100周年誕辰的這天找到了他。

胡漢華說,舅舅殉國時只有26歲。「舅舅是個進步青年,上學的時候就很熱衷於社會活動,課餘時間都是和同學會的青年們在一起,晚上回來讀書到很晚,成績也非常好。」

「對國有功」 忠孝難兩全

閭儒香的最後一封家書是1944年寄來的。閭儒香在信中說,他在美國航空學校被留校任教,已經培養了兩批對日作戰的飛行員;任務完成後他將回國。沒想到,收到這封信後不久,閭儒香就因公殉職於一場車禍之中。今年清明節後,胡漢華將隨其他赴美中國空軍飛行員的親屬一起赴美祭拜。胡漢華回憶,她的外公提到閭儒香時總是說,「伯銀(閭儒香小名)啊,你是有罪的,你讓我們這麼痛苦,你對國家是有功的,對自家是有罪的。」

 
 
今日相關新聞
官員涉非法賣地 嶗山景區變墳場
二戰赴美52中國空軍長眠地尋獲 後人拜祭苦等56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