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會議員開居民大會 探不穩定工作對策
同名人開戶電訊商錯發帳單 華女醫生無辜遭追數2400元
奪命神秘抗藥耳念珠菌全球擴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香煙濾嘴不能生物分解 隨處亂棄最終損人健康

【明報專訊】天氣回暖﹐雪已融化﹐道路上露出丟棄了幾個月的香煙濾嘴。這些香煙濾嘴是不可以生物分解﹐而且可能經動物、魚類﹐輾轉進入人體之內﹐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多倫多市府官員則呼籲吸煙者﹐不要隨處丟棄香煙濾嘴。

原來這些白色海綿狀的煙頭不是用棉花或紙製成﹐而是一種合成微纖維﹐需要多年才能分解﹐專家說這些煙頭是全球最多人丟棄的垃圾之一。

在多倫多大學研究微塑料和微纖維如何影響水生生物的Lisa Erdle表示﹐若沿茼h倫多的海濱散步﹐60秒內可拾到數十個煙頭。五大湖的魚中﹐體內都有至少一塊微纖維或微塑料。

Erdle說﹕「它可能進入我們人體﹐而且我們不知道這對人類有什麼影響。但我們真的在吃和喝我們的垃圾。」。

多倫多市最近便推出了針對小煙頭造成「大問題」的運動﹐呼籲市民有責任把煙頭掉進垃圾箱﹐而多市有90,400個街頭垃圾箱。

多倫多市政府收集與垃圾運營總監羅奧平(Robert Orpin)表示﹐煙頭最常落入流域﹐然後沖入安大略湖。

煙草公司引入濾嘴﹐希望令吸煙「較為健康」。但大多數濾嘴以醋酸纖維素製成﹐那是一種塑料﹐可以來自樹木纖維、尼龍或聚酯﹐經塗層後變得耐用。這些纖維應可吸收煙草中的一些化學物質。

但Erdle表示﹕「那些濾嘴由數百或數千個微小的微纖維組成。當煙頭分解時﹐它只是分解成單獨的纖維﹐這些纖維可能被野生動物攝入﹐它們可能帶有毒化學物質。」

歐盟最近投票決定在2021年左右禁止許多一次過使用塑料。這份協議的其中一個內容是要求煙草公司支付收集公眾煙頭的部分費用。世界其他地區例如美國加州﹐正在推動禁止銷售含有濾嘴的香煙。

 
 
今日相關新聞
香煙濾嘴不能生物分解 隨處亂棄最終損人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