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呂小遊學團違規 教局轉交廉署 校方調查小組報告 指有違指引不涉挪款

[2019.04.12] 發表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自2011/12學年起舉辦澳洲遊學活動,法團校董會昨公布的調查小組報告形容,活動為有益身心和操練英語的課外活動,因受歡迎而續辦多年,「家長信任校長,校長信任老師」,亦基於信任而疏忽程序中之細節。圖為該校2013/14年度澳洲全方位學習之旅,學生到海邊滑浪。(學校網頁)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去年被揭懷疑不當處理學校澳洲遊學團款項後,涉事校長薛鳳鳴(圖)曾在記者會承認處理澳元帳目上「做得唔夠好」。她在記者會後一日再回覆本報查詢時曾稱,跟校董會核實後會再跟教師文雁菁回應傳媒查詢,惟至今仍未有再公開露面回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去年10月初被揭涉不當處理澳洲遊學團款項等問題。教育局確認,直接調查後發現校方有多項違規,包括未有遵照指引處理個別財務事宜等。據了解,當局把資料轉交廉政公署。校方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承認,校方辦遊學團時違反教育局指引和規定,但認為不涉挪用公款,對涉事校長及教師分別書面和口頭警告。

該校教師文雁菁早前被質疑利用私人銀行戶口處理學生遊學團的澳元款項,被指有挪用公款之嫌。法團校董會成立小組經過5個月調查,教育局昨早表示已收到學校呈交的調查報告,又確認該局直接調查後發現校方有多項違規,包括未有遵照指引處理個別財務事宜等,局方於1月向校方發出警告信,要求校方糾正及處理。

三大違規 書面口頭警告校長老師

校方昨下午在校網上載遊學團的行政和財務調查報告摘要。校方小組報告摘要確認校方有三大違規,包括教師文雁菁使用私人銀行戶口處理學生繳交澳元團費違反教育局指引、遊學團未經競投由家教會負責是違反投標原則、剩餘澳元放學校夾萬並不恰當(見表)。

未競投交家教會違投標原則

報告稱,行政程序及財務安排由校長和教師負責,是基於家教會信任而沒有詳細審視,又解釋是因為家教會不能在銀行開設澳元戶口,教師處理遊學團時,「唯有利用其私人戶口匯款至收款的學校」,並稱「以後成了習慣,大家都接受」,但認同該做法有值得留意及補救的地方。

對於有指校方在事件曝光後,要求教師補簽收據,小組解釋稱是因為部分單據已褪色和遺失,並引述會計師稱,比對過有紀錄類同支出金額後,認為屬合理水平,同時稱學校夾萬內有3萬澳元(約16萬港元),調查後認為無被挪取嫌疑,「小組作出唯一及不可抗拒的推論是負責老師沒有挪用公款」。至於為何沒有就剩餘澳元作紀錄或向家教會報告,小組沒具體回應,僅稱家教會知情。

剩餘澳元沒紀錄 小組未提原因

對於是否有其他違法行為,小組稱需待有明確之犯罪行為及紀錄方可作實,不屬小組職責範圍。廉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根據政策一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本報亦致電學校、校長薛鳳鳴和文雁菁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有律師則認為校方「補簽」或違法(另見稿)。

小組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校方日後購買機票等較昂貴項目應招標或邀請報價,並以電郵記錄、成立監管委員會監察運作、較大收支須由學校會計師核數,並提出教師在任何學校商業活動,都應避免用私人戶口處理收款或付款,以免觸犯教育局商業活動要點或招致挪用公款嫌疑,項目完結時亦須盡快做好帳目收支表。校董會亦發聲明表示,經此一事會汲取教訓,往後行事工作會審慎小心,但未有提及具體紀律行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7港企列美國商務部「危險名單」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本月10日宣布,將37間內地企業和學術機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警告美國企業需謹慎對待,本月11日生效。7間本... 詳情
港鐵高層全獲「表現獎金」 普遍按年增百萬 梁國權黃唯銘領數十萬 議員稱難解促交代準則
【明報專訊】港鐵去年連番出現沙中線工程醜聞及列車事故,不過去年時任12名高層悉數獲「與表現掛u的薪酬」,除已離任的時任行政總裁梁國權、時任工... 詳情
車牌識別新系統 3周掃描10萬車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為8輛警車安裝新「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巡邏時可偵測無牌、停牌或無執行交通拘捕令的車輛,即時執法。警方昨日表示,新系統推出... 詳情
全港空置地297公頃 九東最多
【明報專訊】政府積極覓地建屋,惟不少土地被閒置。發展局披露,地政總署管理全港1626幅空置用地,佔地約297公頃(約15.6個維園),當中九... 詳情
黑臉琵鷺破4000隻 料脫「瀕危」
【明報專訊】香港觀鳥會公布「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19」結果,今年錄得4463隻黑臉琵鷺,比去年上升13%,亦是自1994年開始普查後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