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簽」收據或違法 葉建源斥報告主觀缺根據

[2019.04.12]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1月就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帳目不清事件向學校發警告信,據校網顯示,涉事的校長薛鳳鳴和教師文雁菁仍在校任職。該校法團校董會亦已分別向薛鳳鳴和文雁菁發出書面和口頭警告。有律師認為,校方處理財政做法或有違《教育規例》,促教育局交代細節;又稱「補簽」或有可能觸犯行使虛假文書罪,因簽署收據的日子須與收據上列明日期相符。

本身是律師的香港教育大學高級講師莊耀洸認為,校方處理財政的方式或有違《教育規例》中,第64條有關帳目條文,條文列明每間學校的管理當局均須備存適當的帳目。

涉事校長教師仍在校任職

莊亦認為「補簽」收據涉嫌犯法,「如果補簽回之前的(收據),而該些文件是交給教育局」,意圖令人覺得收據是支出時簽署,或涉及《刑事罪行條例》中使用虛假文書的罪行,可處監禁14年。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對小組報告失望,認為報告未能提供基本事實,亦充斥主觀情緒字眼,舉例報告提及「希望負責同工不會因是次事件而失去對學生一顆火熱的愛心」。葉認為,報告大多結論沒事實根據,避重就輕,未有回答機票為何未經招標、為何要求教師補簽單據等關鍵問題,期望校方呈交完整報告。

更多港聞
7港企列美國商務部「危險名單」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本月10日宣布,將37間內地企業和學術機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警告美國企業需謹慎對待,本月11日生效。7間本... 詳情
港鐵高層全獲「表現獎金」 普遍按年增百萬 梁國權黃唯銘領數十萬 議員稱難解促交代準則
【明報專訊】港鐵去年連番出現沙中線工程醜聞及列車事故,不過去年時任12名高層悉數獲「與表現掛u的薪酬」,除已離任的時任行政總裁梁國權、時任工... 詳情
車牌識別新系統 3周掃描10萬車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為8輛警車安裝新「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巡邏時可偵測無牌、停牌或無執行交通拘捕令的車輛,即時執法。警方昨日表示,新系統推出... 詳情
全港空置地297公頃 九東最多
【明報專訊】政府積極覓地建屋,惟不少土地被閒置。發展局披露,地政總署管理全港1626幅空置用地,佔地約297公頃(約15.6個維園),當中九... 詳情
黑臉琵鷺破4000隻 料脫「瀕危」
【明報專訊】香港觀鳥會公布「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19」結果,今年錄得4463隻黑臉琵鷺,比去年上升13%,亦是自1994年開始普查後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