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千人因健康問題被拒移民
專家批肺結核篩檢不足 籲加驗梅毒

[2019.04.12] 發表
報告指身體有狀況的移民若來加國,有極高醫療服務需求。(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報告指出,每年有900個至1000個移民申請因健康問題,可能對加拿大帶來沉重醫療負擔而遭到拒絕,5年來節省3000萬元。卑詩省有專家批評移民部對潛伏性肺結核(latent TB)的篩檢措施並不足夠,而兩個肺結核醫療負擔流重的國家印度及中國,又是加拿大主要移民來源國,令人擔心因此加重加拿大醫療系統的負擔。

專家因此建議移民部,應該針對一些肺結核風險高的國家地區的申請人,同時使用「結核菌素皮內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ing)、「干擾素釋放試驗分析」(inferferon gamma release assay)及「皮膚測試」(skin tests)等篩檢方法,三管齊下,以提高篩檢效果。

另一方面,也有醫學專家建議應將梅毒納入篩檢項目,但移民部不認為有足夠證據需要將梅毒納入。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移民部有關移民申請人健康對加拿大公共安全造成危害的分析報告。

報告指出,每年移民部約發現有900個至1000個申請個案,因為健康問題而遭到拒絕。

分析說,移民官檢視這些申請者的身體檢查報告,認為他們若來加拿大,將因為需要非常多的醫療服務,而加重本國醫療系統的負擔。這類被拒個案,約佔總申請的0.2%。報告說,在這些被拒申請中,有約300個申請是需要評估接受特殊教育的申請人,佔比為28%。

報告探討了是否應該將梅毒納入篩檢項目。報告說,有強有力的證據支持將肺結核納入在篩檢項目,但支持將梅毒納入在篩檢項目的證據即相對有限。

報告說,移民部醫療官員及省府負責肺結核/梅毒問題的代表,即質疑現時對篩檢梅毒是否有需要。但也有一些衛生專家,以及醫療官員認為梅毒篩檢確有其需要,因為透過血液檢查梅毒的過程當中,有助了解該申請人是否有其他醫療狀況。

針對肺結核的篩檢問題,報告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計算出全球人口約有三分一帶有潛伏性的肺結核,多數發生在全球22個肺結核盛行的國家,例如印度及中國,都是加拿大主要移民來源國家。

有省方面的專家批評,移民部目前採取的檢篩肺結核做法並不足夠。專家建議,移民部應該同時使用「結核茵素皮內測試」、「干擾素釋放試驗分析」及「皮膚測試」,尤其是針對一些肺結核高危國家及地區的申請人,應該要求他們同時接受這些測試。

報告指出,專家建議移民部學習美國或是澳洲,要求移民申請人提供施打疫苗的證明,例如美國要求提供腮腺炎(mumps)、脊髓灰質炎(polio)及麻疹(measles)及乙肝(hepatitis)的施打證明,而澳洲則是要求提供施打黃熱病(yellow fever)證明,專家希望移民部也需要增加有關施打疫苗證明的要求。

因健康遭拒的移民個案,並非永無機會。報告說,在2008年至2013年間,親屬擔保移民因健康遭拒上訴個案,有34%在聯邦法院上訴得直。報告還提到,專家認為移民部應該檢討,目前外國人在加拿大停留時間若不超過6個月,即不做健康檢查的政策,並擔心來自肺結核盛行國家的外國人,即使停留時間在6個月以下,仍有可能對加拿大公眾健康帶來危害。

更多要聞一
省府改變教育經費撥款 多市教局憂下年欠2870萬元
【明報專訊】一份提交給多倫多公校教育局預算委員會的文件揭示,鑑於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上月宣布改變教育經費撥款方案,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下一學年... 詳情
荷頓公校教局致函教育廳長 警告高中每班或暴增至46人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上月宣布將高中的班級規模從現時的平均22人增加至28人,並在未來4年內削減高中教師人數的教育改革方案,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