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總局對愛立信啟動反壟斷調查

[2019.04.1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根據手機廠商的舉報,突擊檢查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的北京辦公室,正式啟動反壟斷調查。業內人士指出,5G時代即將到來,由於愛立信掌握大量專利,中國手機製造商必須採取行動降低成本。

愛立信已證實遭立案調查的消息,表示公司將全力配合此次調查,在調查進行期間不會再做進一步評論。

目前還不清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愛立信調查關注的具體問題。但此前業內已傳出多家手機廠商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舉報,投訴愛立信在3G和4G標準必要專利(SEP)許可市場存在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這是繼美國晶片大廠高通之後,中國在知識產權許可市場領域發起的第二次反壟斷調查。

中國每年生產約19億部手機,約佔全球總量90%。但由於中國行動通信產業起步較晚,大部分2G、3G、4G標準必要專利集中在高通、愛立信、諾基亞等外企手中。2013年,中國智能手機產業崛起之初,由於長期被高通的高額專利費壓制,中國手機廠商集體向國家發改委投訴高通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其後,發改委啟動了引發全球關注的高通反壟斷調查,2015年責令高通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約10億美元的罰款。此後,韓國、歐盟等也相繼對高通做出反壟斷處罰。

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通信企業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量最新排名」顯示,截至2018年底,愛立信在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為1444件,佔全部5G公開聲明專利的12%。

更多中國要聞
爭大禹故里 汶川北川打對台
【明報專訊】四川省汶川縣高店村11日舉行更名為「大禹村」的揭牌儀式,使該村正式加入全國多地的「大禹故里」之爭。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首席專家譚繼... 詳情
全球首款兩棲無人艇「海蜥蜴」 中國造可發射短程導彈
【明報專訊】中船重工武船集團官方微信發布,8日推出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圖),在雙柳基地順利驗收,正式交付青島無疆技術... 詳情
百度搜索宣傳港澳旅遊 受騙遊客經歷苦難之旅
【明報專訊】百度再次因缺乏規範的廣告,致人受騙遭央視報道,百度認證許多假冒正規旅行社的非法機構,並透過百度搜索宣傳港澳旅遊,受騙遊客形容是一... 詳情
擁10棟房富豪當快遞員只為接送孩子
【明報專訊】武漢一名柯姓男子從事快遞業7年多,一向認真勤快,和同事之間也相處愉快。一般認為從事快遞賺不了大錢,然而同事幫他搬家時才發現,柯男... 詳情
網紅「減肥筆」月瘦10公斤實為降糖藥
【明報專訊】原本是糖尿病患者、重度肥胖患者治病用的降糖藥Saxenda,被網商們包裝成了瘦身界的網紅「減肥筆」(圖),價格被炒到了每支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